“雙腳發麻”別大意 或由頸椎病、脈管炎等引起

董俊峰

2018年09月20日08:2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很多人都體驗過雙腳發麻的感覺,睡覺姿勢不正確、蹲廁時間過久等都有可能導致雙腳發麻。大多數人不以為意,事實上,如果經常雙腳發麻,或伴有某些其它症狀,就應該提高警惕,因為這可能是一些疾病的信號。今天,人民網科普中國就為大家介紹幾種可能導致雙腳發麻的疾病。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7月1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白堤,許多游客脫掉鞋襪,把腳伸進西湖湖水裡,洗腳、泡腳或戲水。(許康平/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第一,雙腳發麻可能是由“急性格林巴利綜合征”引起的。據《健康時報》報道,急性格林巴利綜合征又被稱為急性炎症性脫髓鞘性多神經根神經病。這種疾病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發病時會引起腳麻症狀。同時,該病多發生在兒童和青壯年時期,患者在發病前多伴有感冒、流涕、腹瀉等症狀。

第二,頸椎病也可能導致雙腳發麻。河南省第三人民醫院椎間盤病診療中心主任周紅剛在接受《鄭州晚報》採訪時表示,“很多頸椎病患者認為,頸椎病隻會導致脖子僵硬、疼痛等。其實,頸椎病還會造成四肢麻木,肩、上臂、下肢疼痛、無力,肌肉萎縮,活動受限,大小便不同程度障礙,頭暈,心悸等。”

第三,雙腳發麻可能由周圍神經卡壓綜合征導致。浙江在線指出,周圍神經局部受壓可能造成神經局部缺血、缺氧,進而影響神經功能,引起一系列臨床症狀,比如肢體麻木、疼痛、無力,部分肌肉萎縮等。值得注意的是,該類患者手麻、腳麻的症狀是時輕時重的,比如患者在白天活動時並沒有出現明顯症狀,在夜晚躺著時卻感覺百般不適。

第四,脈管炎也可能造成雙腳發麻。據《健康時報》報道,如果重度吸煙者出現下肢麻木、冷、痛,或者行走一段距離后需要休息幾分鐘才可以繼續行走等情況,則可能患有脈管炎,需要提高警惕並盡早就醫。

此外,據華龍網報道,血脂過高會導致血液粘稠、血流變慢、血管壁硬化,此時細胞得到的氧氣、養料減少,容易出現麻木症狀,其中就包括雙腳發麻。

本文由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海澱院區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尹鐵倫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鵬、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