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瀉”來襲!小心你的寶寶出現感染性腹瀉

田佳敏

2018年09月22日09:1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天氣轉冷,又到了兒童感染性腹瀉的高發期。那麼,兒童感染習慣性腹瀉的原因有哪些?症狀是什麼?孩子出現腹瀉后,家長該注意什麼?又該如何預防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7月7日,遼寧沈陽,兒童平衡車大賽在渾南區舉行。比賽現場。

(黃金崑/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據華龍網報道,秋季腹瀉又稱輪狀病毒腸炎,多發生在8~12月份,10~11月份為高峰期,且多發生在0.5~3歲的孩子之間。市疾控中心相關專家吳金菊接受《合肥日報》採訪時介紹,秋季腹瀉多以輪狀病毒感染為主。其臨床上主要表現為腹痛、腹瀉,部分病例可伴有發熱、惡心、嘔吐、脫水等不同症狀或體征。

中國江蘇網提到,該病潛伏期常見數小時至3天,主要通過食用污染的水源、食品傳播感染,易在幼托、學校出現爆發。

長城網指出,出現小兒腹瀉后,建議家長注意4點:

1.盡可能母乳喂養。對於嬰兒,提倡母乳喂養,避免斷奶,以減少腹瀉的發生。因為腹瀉兒仍可吸收攝入糖的80%,蛋白質和脂肪的60%,所以繼續喂養對腹瀉兒有利。

2.注意保暖。由於腹瀉,病兒的腸蠕動已經加快,如果再受了涼,腹瀉的情況則將更加嚴重,因此要特別注意病兒腹部的保暖。

3.調節好飲食。在腹瀉急性期要減少進食量,但不必禁食,待病情好轉后可以逐步恢復正常飲食。

4.喝口服補液鹽。給孩子喂口服補液鹽水應該耐心,每2~3分鐘喂一次,每次用匙喂10~20毫升﹔這樣積少成多,約4~6小時即能糾正脫水。

良好的生活習慣對於預防秋季腹瀉有很重大意義。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門診部主任熊菀在接受華龍網採訪時介紹,在日常生活中,要嚴防病從口入。讓孩子養成飯前便后洗手的習慣,不喝生水,不亂吃不潔或過夜食物,給嬰兒哺乳用的奶瓶、勺子等在喂前喂后進行煮沸消毒。家裡每天要固定開窗通風,盡量不帶孩子去人多擁擠的地方。

本文由山西中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院小兒科副主任醫師張烈萍進行科學把關。

(責編: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