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到底應該如何打?這些注意事項要記牢

陸海軍

2018年10月12日08:1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在廣場、公園中,經常可以看到有人伴著舒緩、柔和的音樂練習太極拳。提起太極拳,很多人會想到陰陽結合、剛柔並濟的“太極文化”。其實,太極拳在強身健體方面的功效也不容忽視。那麼,打太極拳都有哪些好處?在練習太極拳的時候,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9月15日,在海南三亞,外國太極拳愛好者正在晨練。(陳文武/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打太極拳的好處,華龍網介紹了以下三點:

1.保護腸胃。打太極拳時需要進行腹式呼吸,推動膈肌的升降運動,通過胸腹的運化帶動腸胃進行積極的蠕動。同時,這樣也能有效促進唾液分泌,提高消化能力和吸收能力。

2.疏通心腦血管。打太極拳可以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同時也能疏通血管。

3.延緩衰老。練習太極拳能預防中風和各種骨類疾病,使人保持挺拔的身姿和輕盈穩健的肢體動作。

那麼,在打太極拳的時候,需要注意些什麼呢?《揚子晚報》提出了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1.靜心用意,呼吸自然,即練拳時思想要安靜、集中,專心引導動作,呼吸平穩,深勻自然,不可勉強憋氣。

2.中正安舒,柔和緩慢,即身體要保持舒鬆、自然的狀態,不偏不倚,動作如行雲流水,輕柔勻緩。

3.動作弧形,圓活完整,即動作要呈弧形,轉換圓活不滯,同時以腰作軸,上下相隨,周身組成一個整體。

4.連貫協調,虛實分明,即動作要連綿不斷,銜接和順,處處分清虛實,重心保持穩定。

5.輕靈沉著,剛柔相濟,即每一動作都要輕靈沉著,不浮不僵,外柔內剛,發勁要完整,富有彈性,不可使用拙力。

此外,因為在打太極拳時,人始終處於半蹲位和靜力性支撐姿勢,所以膝關節的負重很大。《健康時報》提醒,為了防止膝關節受傷,打太極拳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選擇適宜的鍛煉場地,如平整、鬆軟的草地或泥土地,盡量避開堅硬的水泥地或石板地。

2.練拳以前,要有針對性地做准備活動,比如原地慢跑幾分鐘、做幾節按摩操等。

3.遵照循序漸進的原則,先進行分段、分式的練習,再練全套。

4.運動量不宜過大或過於集中,沒有一定功底的中老年人群尤其要注意。

本文由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門診部副主任醫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文化學后備學科帶頭人宋歌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目前的研究領域為中醫內科、中醫婦科、中醫兒科、亞健康狀態調理等。 

(責編:趙鵬、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