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人民網科普中國“世界男性健康日”特別策劃

為什麼爸爸更應帶孩子?可預防"男性更年期抑郁症"

趙鵬

2018年10月26日10:5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北京10月26日電 (趙鵬)世界衛生組織確定每年的10月28日為“世界男性健康日”,呼吁人們關愛男性健康。與“閑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的女性相比,男性總給人以“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堅韌、剛強之感。特別是中年男人,更是家庭的參天大樹、社會的中流砥柱。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總有些中年男性郁郁寡歡、悶悶不樂,他們很可能是患上了“男性更年期抑郁症”。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10月21日,在山東省煙台市,家長帶孩子學習收貨地瓜。

(孫文潭/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顧名思義,男性更年期抑郁症就是男性在由中年過渡到老年的時期,即更年期患上的抑郁症。”全國心理普及工作聯盟特邀科普作者、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王春誼在接受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時指出,這個時期的男性身體狀況下降,承受著巨大的家庭壓力和職場壓力,但又常常“有苦不說出”“有淚不輕流”“磕掉牙也隻能咽到肚子裡”,長此以往,就會患上男性更年期抑郁症。正如張愛玲曾在《半生緣》中寫道,“中年以后的男人,時常會覺得孤獨,因為他一睜開眼睛,周圍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卻沒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男性更年期抑郁症的表現很多,王春誼介紹,這些表現通常包括以下幾點:

1.脾氣暴躁,易被激怒。與女性相比,男性的情緒本身就比較激烈,處於更年期的男性更是如此。

2.經常抱怨、發牢騷。男性年輕時身強力壯、思維活躍,感覺可以通過努力改變世界﹔到更年期之后,隨著閱歷的增長、身體素質的下降,有些男性會發現自己無法解決很多現實問題,並習慣將失敗、不如意的原因歸咎於某些外部因素,表現為經常抱怨、發牢騷,遇事斤斤計較。

3.逃避人際交往,心事重重。更年期男性如果面對工作失意、事業受挫等問題,而又無法及時疏導自己的心理,就有可能選擇逃避,表現為逃避人際交往活動,顯得心事重重,對生活提不起興趣,甚至出現壓抑、抑郁等情緒。

那麼,如何預防男性更年期抑郁症呢?王春誼向大家推薦了一種方法,即積極參加親子活動,也就是“多帶孩子”,這樣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避免抑郁問題的發生:

1.減緩心理壓力。男性天性愛玩,但隨著年齡增長,這一天性逐漸被淡化。在參與親子活動,陪孩子玩游戲的時候,男性往往更容易沉浸在游戲的氛圍中,進而達到緩解心理壓力、轉移注意力的效果。

2.宣泄負面情緒。在一般社會交往中,男性出於維護自身形象等目的,往往不得不壓抑自己的很多負面情緒,而當參與親子活動時,男性擺脫了“規矩”的束縛,於是各種負面情緒得以釋放。

3.調整個人信念。人生的意義不僅在於職場,更在於生活。對大多數人而言,工作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生活。參與親子活動能讓男性合理地回歸家庭、回歸生活,進而調整個人信念,堅定生活理想,找到人生意義。

此外,王春誼指出,男性在日常生活中還可以通過適當參與體育活動、學習心理放鬆方式、增加人際交往活動、保持樂觀積極心態、找到個人興趣愛好等方式預防抑郁症、緩解抑郁情緒。但如果負面情緒影響到了日常工作、生活,危害了家庭關系,同時自我調節及家人疏導等又效果不佳,建議及時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

受訪專家:全國心理普及工作聯盟特邀科普作者、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王春誼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學術支持: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全國心理普及工作聯盟

(責編:趙鵬、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