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有效率達82.7% 霍奇金淋巴瘤有了免疫治療方案

王娜

2018年11月13日17:1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淋巴瘤起源於淋巴造血系統的惡性病變,可發生於身體任何部位的淋巴組織,是全球增長速度最快的惡性腫瘤之一,目前其每年發病率平均增長4%根據腫瘤細胞病理特征,淋巴瘤主要分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其中,霍奇金淋巴瘤在我國的年發病率約為二十五萬分之一,該病多發於壓力較大、生活不規律、飲食不節制、免疫功能下降的中青年男性。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淋巴腫瘤科主任朱軍(朱軍 供圖)

霍奇金淋巴瘤是目前治愈率最高的腫瘤之一,如果患者能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接受規范治療,其治愈率可達80%以上。不過,即使接受了規范治療,仍然有15%~25%的患者會出現疾病復發問題,患上“復發難治性霍奇金淋巴瘤”。

在這種情況下,醫生一般會建議患者更換治療方案,進行二線化療,如果化療效果不佳,則可能需要接受挽救性治療,即接受自體造血干細胞移植。目前,自體造血干細胞移植的普及率不高,且部分患者不適合接受這種治療,有些患者在接受自體造血干細胞移植后,仍然有50%的幾率再次復發疾病。因此,嚴格地來說,我國目前並沒有針對復發難治性霍奇金淋巴瘤的標准治療方案。

最近,一項由中國自主研發的、針對復發難治性霍奇金淋巴瘤的免疫治療方案誕生,或將突破這一治療“瓶頸”。該免疫治療研究由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淋巴腫瘤科主任朱軍領銜,採用我國自主研發的免疫治療藥物“卡瑞利珠單抗”。臨床研究結果顯示,該治療方案的總體有效率可達82.7%。

該研究顛覆了臨床業界既往對免疫腫瘤治療起效慢的認知,卡瑞利珠單抗起效速度快,患者能夠較早出現疾病應答,病情也能夠較快地得到緩解。朱軍介紹,“目前,在接受免疫治療的患者中,一半以上患者的病情都能得到有效控制,其中,相當一部分患者甚至存在治愈疾病的可能。”

這一研究結果廣受關注,成為今年國際霍奇金淋巴瘤研討會(英文簡稱為ISHL)上唯一入選的、由中國醫生主導的臨床研究。朱軍表示,“中國自主研發的免疫治療方案能夠登上國際學術舞台,說明我國醫藥臨床試驗能力和科研水平獲得了國際上的肯定。”

(責編:趙鵬、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