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便血與直腸癌便血大不同 教你巧“辨”血

王利健

2018年11月19日08: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我們常說“十人九痔”,由於熬夜、久坐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痔瘡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中最常見的肛腸疾病。我們都知道,痔瘡一般伴有便血的症狀。然而,患直腸癌也會出現便血的症狀。那麼,我們該如何區分痔瘡便血和直腸癌便血呢?又該如何預防痔瘡和直腸癌呢?

痔瘡引發的便血有以下四大特征:

1.鮮血,由於痔瘡的出血位置靠近肛門口,血液並未經過腸腔或者在身體裡存留,直接從血管中流出,所以血液呈鮮紅色﹔

2.純血,血液中沒有摻雜其它腸腔內的分泌物、糞便等物質,是干淨的血液﹔

3.痔瘡出血的主要方式是肛門滴血或者噴血﹔

4.周期性,痔瘡出血是有周期性的,出血症狀可能持續一周至兩周,身體恢復后又會復發。

而直腸癌引發的便血有以下特征:

1.血液呈暗紅色。

2.血液常附於糞便表面,不與大便混合。

那麼,我們該如何預防痔瘡呢?長沙東大肛腸醫院醫院女性肛腸專家楊思娥建議,工作期間要定時起身活動,以減輕肛門直腸部充血的症狀﹔要注意保持大便的通暢,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好習慣﹔務必戒酒﹔不食或少食蔥、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一旦發生肛腸部不適,最好前往正規醫院找專科醫生就診。

我們又該如何預防直腸癌呢?重慶市腫瘤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陳偉慶建議,首先,飲食中應盡量避免攝入過多“三高一低”的食物,即高脂肪、高蛋白、高熱量、低纖維的食物,應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其次,少吃腌制品、熏制品,例如泡菜、咸魚、臘腸等。此外,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煙限酒,堅持運動鍛煉,避免久坐。45歲以上的人群應至少完成一次腸鏡檢查。

本文由遼寧省本溪市中心醫院肛腸科副主任醫師宗佳音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擅長胃腸腫瘤及肛腸科疾病的治療,包括混合痔、肛裂、肛瘘、肛周膿腫、肛乳頭瘤、肛門息肉、肛門皮膚疾病、肛腸病術后后遺症、肛門整形、肛門外傷等。

(責編:王家婧、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