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激光手術安全嗎?十個問題了解近視激光手術

周行濤

2018年11月29日17: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如今人們越來越注意自己的美觀,為了不戴眼鏡,選擇近視激光手術的患者正在逐年增加。與之相對的,很多患者也對手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提出了質疑。對此,我們整理了患者比較關注的一些問題,為大家解答疑惑。

1.很多醫生都沒有做近視激光手術,而選擇戴眼鏡,是不是手術不安全?

這是一個非常常見的問題,也是很多人的疑惑。其實,近視手術已經發展幾十年了,是一項非常成熟的技術。但是,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做近視手術,需要專業的術前評估才能判斷你的眼睛是否適合做手術。也有很多條件合適的醫生和護士都通過近視激光手術摘掉了眼鏡。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0年10月3日,湖南省婁底眼科醫院醫生在近視激光手術前為患者進行消毒。(郭國權/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2.兒童能做近視激光手術嗎?

近視激光手術一定要年滿18周歲后才能考慮,兒童不可以做。這是因為,兒童視力還在發育中,度數波動性比較大,手術需要在近兩年度數穩定的情況下(每年度數增加不超過50度)才能做。

3.做完激光手術是不是就不會再患近視?

對於近兩年近視度數相對穩定的病人,可以認為其眼睛基本“定型”,做完手術之后度數也會相對穩定。但是如果患者近兩年度數仍然加深比較快,那建議患者再考慮一下是否選擇手術。這是因為,近視激光手術不能控制近視本身度數的增加,隻能把當前的度數去掉。舉個例子,患者今年是300度,第二年是400度,如果其今年做了近視激光手術,那麼第二年將會是100度,中間這一年的增幅是不變的。

4.聽說做完手術以后會出現反彈,這是真的嗎?還需要戴眼鏡嗎?

近視激光手術有很多類型,目前主要運用准分子激光和飛秒激光。對於大多數中低度數的患者來說,發生屈光回退(俗稱“反彈”)的概率不會很高,“反彈”的度數也很小,通常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的視覺體驗。也有個別患者,由於度數偏高或者角膜弧度偏平,在行准分子激光矯正時可能容易發生“反彈”。我們隨訪過一批做全飛秒激光(英文簡稱為SMILE)的患者,術后4年都沒有發生“反彈”,非常穩定。

5.如果平時眼睛比較容易干,做手術會不會有影響?

首先應該以主客觀綜合指標來評判干眼的程度。研究表明,無論是全飛秒激光手術還是半飛秒激光手術(英文簡稱為FS-LASIK),干眼程度在術后都沒有增加,患者在全飛秒激光手術術后反而會減輕干眼症狀。術前應該仔細評估干眼的程度,重度干眼不適合做近視激光手術,輕度和中度干眼可以考慮。

6.做完手術后是否能恢復到1.2甚至1.5的視力?

每個人最好的視力與眼睛的結構、眼底的條件等多方面有關,每位患者在驗光時都會進行一個叫做“最佳矯正視力”的檢查,也就是戴上最合適鏡片時的視力,這個指標基本預測了做完手術的最好視力,1.0是我們大多數人的標准視力。一般來說0.8及以上的視力就可以為日常生活帶來清晰的視覺體驗,不需特意追求極高的視力,因為最佳矯正視力因人而異。

7.近視激光手術會有哪些風險或並發症?

手術風險或是並發症雖然是小概率事件,但是有必要了解這些常見的不良反應:第一,術后視力不理想,一般醫生都計劃術后視力能達到標准視力1.0,但並不是100%,可能還有小部分人隻有0.8或是0.6的情況﹔第二,有些人做完之后可能會抱怨眼睛很干。對於一些術前就有干眼、經常戴隱形眼鏡或是經常用電腦的人,干眼會更加明顯,需要做術前評估﹔第三,還有些人可能術后會在晚上視力不太好,會有眩光的現象,嚴重者可能會影響開車,這種情況一般會發生在暗瞳比較大的人身上。

8.什麼叫暗瞳?

暗瞳就是晚上瞳孔放大的大小。因為晚上光線弱,瞳孔會生理性放大,有些人放的大,比如7.5mm,有些人放的小,比如6mm,近視手術的光學治療區一般在6.5mm左右,過大的瞳孔會超過光學治療區,因而會有眩光現象。這個問題在手術前是需要查的。

9.是否有比較嚴重的並發症?

醫生會比較警惕術后感染、圓錐角膜等情況。什麼叫圓錐角膜呢?就是角膜變薄、變陡,散光增加。如果術后發生這種角膜膨隆的情況,會嚴重影響視力,需要做角膜交聯手術或是角膜移植手術。完全因為近視手術致盲的情況是非常罕見的。

10.如何去避免並發症的風險?

有些並發症的概率是非常小的,比如剛才說的圓錐角膜。而且有些並發症風險是可以預防和控制的,這就要再次強調術前檢查的專業性和重要性,因為隻有經過全面的術前檢查,才能預估你術后的風險,然后盡量去規避它,如果超過了安全閾值,就不要手術。因為畢竟是手術,要在安全的范圍內做才能達到好的效果。

作者: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副院長、視光學科主任周行濤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張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