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這些現象暴露身體隱患 教你“望唇”識健康

沈忱

2019年01月11日08:1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中醫講究望、聞、問、切,其中“望”,就是指對病人的神、色、形、態、舌象等進行有目的的觀察,以測知內臟病變。嘴唇顏色就是中醫借以觀察人體健康的一個明顯指征,嘴唇的顏色、光澤、質地無一不反映人體的健康狀況。那麼,應該如何通過觀察嘴唇來辨識身體狀況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12月6日,上海地鐵換乘通道,一個藝術裝置在展示“畫來畫去”的口紅,引乘客圍觀王亞東/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唇色變化,是中醫診段疾病的依據之一,正常人的唇色應呈現健康潤澤的紅色,且唇部皮膚干濕適度、有彈性,無潰瘍、開裂、疱疹。若嘴唇出現異常情況,則說明身體可能患有疾病。異常情況通常有以下幾種:

1.嘴唇干裂,多見津液虧虛。當體內水分不足時,不僅嘴唇容易干裂,也會出現皮膚干燥、手心發熱、心情煩躁、失眠、大便干硬等問題。另外,發高燒、患有干燥症的人也特別容易因為熱盛導致嘴唇干裂。

2.嘴唇發炎破皮,多見脾胃積熱。中醫認為,“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意為口唇的色澤與脾的運化功能密切相關。如果嘴唇發炎、腫脹甚至破皮,代表脾胃出了問題。嘴唇出現這類問題的人多喜歡吃燥熱、刺激性食物,這些食物易導致脾胃積熱,有時會伴有便秘,這時需要先處理便秘,情況才能改善。

3.唇色發黃,可能是脾虛或有肝臟問題。嘴唇呈現淡黃色可能是飲食不規律、暴飲暴食所致,或由脾虛引起。如果嘴唇發黃的同時伴有面部及全身皮膚發黃,甚至出現“古銅色”面容,尤其眼眶周圍的色素明顯沉著,說明肝臟出現問題,應及時到醫院檢查是否患有肝炎。

4.唇色呈淡白色,說明身體氣血不足。顏色慘淡的白唇說明身體裡不論是氣還是血,都處於相對匱乏的狀態,氣血沒有充盈到能夠讓嘴唇顯示出本該具有的顏色。

5.唇色呈鮮紅色,說明體內“火氣”較大。當身體裡的能量過多時,就會因能量過盛而產生“火”,而且顏色越偏向著深紅色,代表體內的“火”越大。

6.唇色呈青黑(紫)色,說明體內有血瘀或濕氣。青黑色的嘴唇說明身體裡存在明顯的血瘀氣滯的情況,正常速度流動著的血液不會呈現出這種唇色。如果嘴周泛起一圈黑色,則說明身體裡有明顯的濕氣,同時也意味著腎和脾胃都開始有虧虛現象,要引起警覺。

本文由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門診部副主任醫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文化學后備學科帶頭人、中醫學博士、博士后宋歌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楊春艷(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