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為找不到另一半發愁?三招助你早日尋得意中人

陸海軍

2019年01月18日08:1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並與之組建家庭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但由於學習、工作或其它的一些原因,很多人到了適婚年齡仍然單身,這令他們感到壓力很大。那麼,單身人士脫單的壓力來源主要有哪些呢?應該怎樣做才能提高脫單的幾率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11月11日,浙江杭州,單身男女在總工會舉辦的大型公益相親會的交流區面對面交流。施健學/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有調查發現,超三成單身男女表示自身年齡因素是脫單壓力的首要來源,因父母催婚而產生脫單壓力的單身人士佔20%。除此之外,對自身不夠自信、同齡人已結婚生子也是脫單壓力的來源。

很多單身男女在脫單問題上感到壓力很大,也很想早日脫單,但往往事與願違。為什麼會這樣呢?很多人脫單不成功,常常是因為以下五種心態:

1.自己還不夠好。當對自己評價過低時,易變得敏感多刺,難以相處。

2.願意湊合。輕易放棄努力,屈服於命運安排,但逆來順受並不能換來真情,反而讓人很難脫離單身狀態。

3.認為婚姻危險且有害。因為害怕受到傷害就不願意再戀愛,這種觀念會讓你封閉自己。

4.覺得好“關系”是天生的。疏於打理人際關系,不做任何努力,會讓你脫單的概率大大減小。

5.不願向對方完全敞開心扉。這會使你無法獲得親密和信任,也會令對方越走越遠。

隻有改變這些錯誤觀念,勇敢追求愛情,才可能擁有美好而長久的感情。那麼,為了提高自己的脫單幾率,單身男女還需要做哪些事情呢?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入手:

1.多交朋友,給自己找事兒。找幾個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旅游,接觸新東西。一定要有穩定的朋友圈,有幾個知心密友,不僅可以緩解壓力,可能還會幫你找到另一半。

2.給你的異性朋友多做加法。如果以結婚為前提談戀愛,往往對另一半的要求比較高。而如果當普通朋友來相處,在相處過程中,會發現對方的好,對方在你心中的印象就會不斷地加分,也更容易走到一起。

3.適當降低擇偶標准。可以嘗試適當降低標准,尤其是物質標准。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七一醫院心理咨詢中心二級心理咨詢師李獻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楊春艷(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