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健康的“豬寶寶”?新生兒黃疸你需要了解這些

劉俐

2019年01月23日08: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豬年快到了,許多寶媽都想生一個肉嘟嘟的“豬寶寶”。但有說法稱“寶寶出生后會出現皮膚、眼睛變黃的情況”,這讓很多寶媽心生疑慮。其實,正如俗語所說,“十個寶寶九個黃”,新生兒黃疸是大多數寶寶的必經階段。那麼,新生兒黃疸是什麼?黃疸對寶寶的身體有什麼影響?該如何對黃疸寶寶進行正確的監護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3年8月31日,在河北省邯鄲市第二醫院新生兒科,護士為一名患有黃疸的新生兒做護理。(郝群英/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新生兒黃疸是指由於新生兒時期膽紅素代謝的特殊情況,引起血中膽紅素水平升高,而出現以皮膚、黏膜及鞏膜黃染的現象,其分為生理性黃疸和病理性黃疸。生理性黃疸是指單純因新生兒膽紅素代謝特點引起的暫時性黃疸,大多在出生后2~3天出現,4~6天達到高峰,然后逐漸減低,2周左右消退﹔早產兒可能持續時間稍長,約3~4周消退。這種黃疸有一定限度,顏色不深、范圍不大,主要分布在面部、軀干及四肢近端,而小腿、前臂、手及足心常無明顯的黃疸。同時,孩子體溫正常、食欲好、體重漸增,大便及尿色均正常。大多數正常新生兒都會出現生理性黃疸,這不會對孩子造成不良影響。

在什麼情況下新生兒黃疸是病理性的呢?以下判斷方式可供參考:

1.若新生兒出生后黃疸出現過早,甚至24小時內即出現﹔

2.黃疸每天加重過快,監測膽紅素每日上升超過5mg/dl或85.5μmol/L﹔

3.血清總膽紅素高,超過12.9mg/dl或按日齡膽紅素的第95百分位﹔血清結合膽紅素大於34μmol/L(2mg/dl)﹔

4.黃疸持續時間過長,足月寶寶超過2周,早產寶寶超過4周仍不退,甚至繼續加重或消退后又重新出現。

如果新生兒病理性黃疸沒有採取任何治療措施,過高的膽紅素可能會沉積到大腦,對寶寶的神經系統造成永久性傷害,繼而發展成膽紅素腦病或核黃疸,易導致寶寶耳聾、牙釉質發育異常、發育遲緩、智力障礙或出現腦性癱瘓等。

如果出現了新生兒黃疸過重的情況,目前都有哪些治療措施呢?主要可採用光照療法、藥物療法和換血療法。藍光照射療法已經在全世界應用了半個多世紀,是對黃疸最有效,並在正規操作下安全、副作用小的治療方法﹔藥物治療起效慢,起輔助作用,有的藥物還寫有副作用﹔極個別嚴重、光療失敗的黃疸才需換血治療。在2001年新生兒專家“新生兒黃疸干預推薦方案”中指出,光療失敗是指光療后4~6 h血清總膽紅素仍以86μmol�L�h上升,達到這個標准可視為光療失敗,具體應該由醫生根據實際情況判斷。

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寶寶出現黃疸過重的情況呢?准媽媽在懷孕期間需注意飲監測,不可濫用藥物,如准媽媽有和孩子血型不一樣的可能(媽媽O型血或Rh陰性血,爸爸為O型血以外血型或Rh陽性血),需密切監測血清抗體效價變化和胎兒的狀況﹔寶寶出生后宜密切觀察皮膚黃疸情況,注意黃疸的過早出現、過快升高、過遲消退或退了又重新出現等情況,及時監測以便及時診斷和治療。

作者:西安交通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醫師、中國醫師協會新生兒分會副會長、博士生導師教授劉俐

(責編:魏思敏(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