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患上骨關節炎后能運動嗎?這幾點一定要注意

王燁

2019年01月23日08:1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骨關節炎又被稱為退行性骨關節病,是一種十分常見的關節疾病,尤其危害老年人健康。很多老年人認為,得了骨關節炎后應該多休息、少運動,甚至“能不動就不動”。那麼,老年人患上骨關節炎之后還能運動嗎?運動時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5月15日,山東省臨沂市太極拳“准教官”在教練的指導下練習太極扇。(房德華/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需要明確的是,骨關節炎患者應該重視運動。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關節與骨病外科主任醫師史佔軍表示,在預防和治療骨關節炎的時候都應該注意運動,運動可以使骨骼粗壯、肌肉有力,改善、延緩軟骨衰老。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骨關節科主任林劍浩也表示,除了骨關節炎急性期、關節腫脹的患者需要限制活動外,應當鼓勵骨關節炎患者積極進行運動鍛煉。對於老年人來說,適當的運動不僅能防止肌肉萎縮、延緩關節退變的進展,而且還能預防、治療“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及心腦血管疾病等老年人常見病。

骨關節炎患者在運動的時候應該注意些什麼呢?這裡向大家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平時就要注意保護關節,避免久站、久坐、過量登山、爬樓梯等。

2.老年人在參加體育運動鍛煉時,應盡量選擇對關節沖擊小的運動,如游泳、散步、慢跑等。

3.天氣寒冷時應該注意關節部位保暖,可適當進行關節部位的物理按摩、熱敷和理療等。

4.如果出現關節不適,應盡早就醫。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老年人都有晨起運動的習慣,但在正式運動前,應以較輕的全身活動進行預熱,或者雙手手指揉搓對應的膝蓋下緣,促進關節潤滑,以“叫醒”關節和肌肉,克服肌肉關節的黏滯,增加肌肉韌帶的彈性,避免損傷關節。

本文由山西省太原市第七人民醫院骨傷科副主任醫師梁勇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擅長多發骨折、骨盆骨折、關節內骨折、關節脫位的診斷、急診處理與治療。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