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僵硬、笑不出來 帕金森患者如何摘“面具臉”?

鄭昕

2019年02月19日08:34  來源:人民網
 

最近,六十多歲的王老先生來就診時訴說了遇到的煩心事。他說現在小孫子總害怕他,小區的老街坊老鄰居都躲著他,連自己的老伴也總說他整天板著一副臭臉,跟別人欠他錢一樣。王老先生說,不是自己不開心,不想笑,而是想笑笑不出來,總感覺臉部肌肉是僵的,做不出表情來,他也很無奈。王老先生是帕金森患者,除了他,許多患者也都有“面具臉”的症狀。

從專業知識的角度來說,人的表情是由一系列的肌肉運動來完成的,面部表情肌主要包括顱頂肌、額肌、眼輪匝肌、笑肌、口輪匝肌,它們起自顱骨的不同部位,在神經支配下收縮,從而牽動皮膚表現出各種表情來,表達出喜、怒、哀、樂等各種感情。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5年4月11日,居民在向醫護人員咨詢帕金森病預防、治療等健康知識。

(石玉成/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帕金森患者的“面具臉”是由面部肌肉群運動遲緩僵硬引起的,患者一副面無表情的樣子,很少眨眼睛,雙眼轉動減少,表情呆板,造成面部表情障礙,如果再加上長相嚴肅,會讓人產生一副總戴著面具、難以接近的感覺。

那麼,如何幫助患者摘掉這層討厭的面具呢?

首先,帕金森患者的“面具臉”是由疾病引起的,因此治療是關鍵,及早就醫,盡早治療,才能改善運動遲緩的症狀,“面具臉”才能得到改善。

其次,堅持針對面部肌肉的康復訓練,例如,對著鏡子大笑﹔反復皺眉,用力展眉﹔鼓腮訓練﹔吹口哨﹔時刻保持面部微笑,然后適當的增加飲食熱量,鼓勵多攝取絡氨酸含量高的食物,如芝麻、南瓜子、杏仁、脫脂牛奶等,它們能幫助促進人體內多巴胺的合成。

最后,還可以選擇一個安靜的地點,放鬆全身肌肉,將身體竟可能舒服的仰臥,閉上眼睛,借鑒瑜伽的放鬆呼吸法,開始深而緩慢地呼吸,腹部在吸氣時鼓起,並想象其向上到達頭頂,在呼氣時腹部放鬆,並想象氣從頭頂順流而下,放鬆全身肌肉,如此反復練習5~15分鐘。

“面具臉”的治療是一個需要長期堅持的過程,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的鍛煉才是化解的科學之路。

作者: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護師鄭昕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裴紅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