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癌早期太“低調” 出現這些“蛛絲馬跡”應警惕

裴迎儒

2019年02月21日08:1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作為一種常見的惡性腫瘤,膽囊癌雖然危害極大,在早期卻非常“低調”,常被誤認為膽囊結石或膽囊炎,很多患者也因此錯失治療時機。那麼,膽囊癌到底是什麼?它為什麼不容易被發現?出現哪些症狀時,大家就需要提高警惕了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2月14日,安徽渦陽縣人民醫院醫學影像中心主任許鵬對記者說,“以前像膽囊癌,我們都要求病患轉院,現在通過影像上傳,我們縣裡的醫院也可以做手術了!”(李博/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膽囊癌。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膽胰外科副主任醫師唐啟彬介紹,膽囊癌是一種發生於膽囊黏膜的惡性腫瘤,是消化道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其發病過程隱匿,且侵襲力強,患者5年生存率不到5%。膽囊癌佔膽道系統腫瘤的2/3,且發病率逐年上升。

為什麼膽囊癌不容易被發現呢?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總醫院肝膽外科主任張洪義指出,膽囊對疼痛不太敏感,早期膽囊癌患者基本不會出現明顯症狀,即便出現疼痛症狀,也容易誤當成膽囊結石或膽囊炎。此外,膽囊癌發生的原因之一是膽囊受到慢性刺激,但醫學上對其診斷缺乏特異性指標,不容易確診。

膽囊癌雖然隱匿,但其早期仍有“蛛絲馬跡”可尋,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1.消化道症狀。早期膽囊癌患者可出現一些消化道症狀,比如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瀉、右上腹不適等,此時如果沒有發現膽囊疾病以外的其它消化道疾病,就要懷疑是否是膽囊出了問題,並及時接受檢查。

2.右上腹疼痛。如果出現右上腹疼痛,呈鈍痛、脹痛或絞痛,伴惡心、嘔吐等,就應該及時到醫院就醫。如果患者既往有膽囊疾病,且右上腹疼痛由間斷性變成持續性,則更要警惕是否患上了膽囊癌。

3.對於50歲以上的慢性膽囊炎或膽囊結石患者來說,如果原有症狀加重或發作頻繁,則應該及時就醫。

4.對於既往患有膽囊炎、膽囊結石或膽囊息肉,且近期出現原因不明的乏力、消瘦伴消化道症狀者,也應該及時就醫。

本文由長江航運總醫院普外科主任醫師、武漢大學醫學院兼職教授曲波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