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體重管理有哪些“套路”?合理增重是關鍵

高凌峰

2019年02月22日07:5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孕期體重增加是正常現象,合理的增重對胎兒的生長和發育都有重要的作用。不過有些女性為了能在產后快速恢復身材,在孕期過度控制體重,對此專家也提醒,孕期增重過少會增加寶寶成年后患精神疾病的風險,不利於寶寶的健康。那麼,孕期增重的合理范圍是什麼?又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1月3日,湖北省襄陽市,懷有近9個月身孕的瑜伽教練劉凡堅持教空中瑜伽課。(楊東/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孕期適宜增重的范圍與孕婦孕前的BMI指數有關,BMI指數也稱身體質量指數,即體重/身高的平方,孕期適宜增重的范圍會隨著BMI指數的不同而有相應變化:孕前低體重孕婦(BMI小於18.5),總增重范圍為12.5~18kg﹔孕前正常體重孕婦(BMI為18.5~24.9),總增重范圍為11.5~16kg﹔孕前超重孕婦(BMI為25~29.9),總增重范圍為7~11.5kg﹔孕前肥胖孕婦(BMI大於或等於30),總增重范圍則要控制在5~9kg。

不僅孕期增重過少會不利於寶寶健康,孕婦增重過多也不合適。過度增重會增加孕婦患妊娠期疾病的幾率,還會引發寶寶巨大兒、增加孕媽分娩難度,嚴重時可能會危及母嬰安全,巨大兒寶寶成年后出現肥胖症、糖尿病的風險也會增加。而且美國婦產科雜志發表的一項關於1656例肥胖婦女孕期體重增長的研究表明:孕期體重增長與產后體重恢復相關,孕期過度增重不利於產后體重恢復正常,還會增加孕婦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那麼,孕期增重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呢?主要有以下幾點:

1.孕婦要少吃甜食,少飲用甜飲料,同時水果也要適量食用。

2.每天吃點粗糧。五谷雜糧中含有大量維生素、膳食纖維、植物蛋白等,有利於補充營養,也可緩解孕期便秘。

3.孕婦要適當鍛煉,養成好的運動習慣。可以和家人一起散步,或做瑜伽等比較輕柔、安全的運動,適當運動有助於避免脂肪囤積,還有利於自然分娩。

4.孕婦盡量在家用餐,不要外出就餐,飲食要保証健康、營養、搭配合理。同時,孕婦盡量不喝飲料,不吃加工的爆米花、冰淇凌等。

本文由第三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產科副主任醫師劉惠雲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楊春艷(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