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腸胃炎可致休克 預防該病應把好“病從口入關”

肖雨

2019年02月28日08: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急性腸胃炎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疾病。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如果吃了一些不干淨的食物,或者飲食習慣不健康,進而刺激到腸胃,就可能患上急性腸胃炎。那麼,急性腸胃炎到底是什麼?它有哪些危害?該如何預防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5年7月30日,幾名患兒在蘇州市兒童醫院輸液。(王建康/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急性腸胃炎。急性腸胃炎是胃腸粘膜的急性炎症,通常由微生物感染引起,其主要症狀包括嘔吐不止、腹痛嚴重等,嚴重時可出現高熱不退、脫水、電解質紊亂、休克,若就診不及時,還可能威脅生命。河北省唐山市協和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李成新提醒,“如果出現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熱等症狀,應考慮是否患上了急性腸胃炎。”

如果患上了急性腸胃炎,一般可選用催吐治療和補水治療。患者可用食指和中指勾、壓咽部,吐出胃中的食物,然后及時到醫院進行救治﹔如果患者出現由腹瀉引起的脫水,應及時進行補水治療,即補充適當的鹽水和水電解質鹽溶液,以確保體內電解質的水平衡。值得注意的是,患者切勿自行服用消炎藥,以免引起腸道菌群失調,而是應該及時就診。

那麼,如何預防急性腸胃炎呢?江蘇省常州市第四人民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張永琪提醒:

1.在常溫條件下,食物存放盡量不要超過2小時,盡量不要吃剩飯剩菜。

2.隔夜食物或者從冰箱裡取出的食物一定要加熱,熱透后再食用。

3.制作各類冷菜時,原料、工具、盛器以及操作者的雙手必須徹底清洗消毒,盡可能不吃醉蝦、醉螃蟹等生的水產品。

4.生吃的瓜果可用小蘇打浸泡后再清洗食用。

本文由北京佑安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李鵬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鵬、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