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傷娃”屢見不鮮 如何正確地帶娃坐電梯?

2019年02月28日08:23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武漢2月27日電 在商場上手扶電梯時,1歲多男孩不小心摔了一跤,小手被電梯凸起處的金屬刺穿,手指也卡在了間隙處。25日,武漢兒童醫院接診后立即啟動多學科聯合會診,為孩子安排緊急手術,終於“救”出手指。

1歲多男嬰升升(化名)家住漢口,18日上午,奶奶帶著他去一家商場閑逛,小家伙開心得蹦蹦跳跳。在手扶電梯上時,升升一不留神摔了一跤,小手撐地,當即就撕心裂肺地大哭起來。奶奶一看冷汗直流——小孫子的左手小手指穿破了電梯凸起部分尖銳的金屬,手指則卡在間隙處動彈不得,嘴也磕傷了。商場工作人員聞訊停下電梯,並取下了與升升小手相連的電梯零部件,將孩子緊急送往武漢兒童醫院,同時聯系了消防。

上午約11點30分,升升被送至急診科,急診外科醫生楊春雷接診后,為了進一步明確患兒傷情,立即啟動多學科聯合診療(MDT),發起口腔科、急診內科、骨科等多學科醫生聯合會診。初步檢查,確定升升的口腔並無大礙,但是小手指中節被刺穿,金屬沿著孩子骨頭旁穿過去了。

消防人員也趕到了醫院,但因為刺入孩子手指的是金屬,面積很小,如果用工具切割,工具會有震動並迅速導熱,可能造成二次傷害。會診后,醫生們給出解決方案:放棄用消防工具切割,立即准備手術,取出異物。

為了盡快讓孩子得到救治,急診科主任蔡小芳為孩子開通綠色通道,快速完成術前的心電圖、胸片等相關術前檢查,優先安排辦理住院手續。

在完善相關檢查和麻醉后,12點40分手術開始,由骨科於立鬆副主任醫師和許詔醫生主刀,順利將金屬異物拔除。但是,因為升升小手指的皮下軟組織、肌腱、血管、神經、骨頭被絞斷,即使順利連接后,對孩子未來指間關節屈伸、手指感覺也可能會有一定影響,將來還需做康復訓練。

關於電梯傷人的報道早已屢見不鮮,有嬰兒車跌落的、抱小孩摔倒、小孩攀爬扶手、衣服鞋子、手腳指(趾)被夾的等等。專家提醒,帶娃坐扶梯的正確姿勢是:大人一手抓著扶手,一手牽著孩子,確保孩子全身都在黃線之內。

平時,家長要教育小孩,電梯不是玩具,乘坐電梯時不能打鬧。家長帶小孩的情況下,盡量選擇乘坐直梯。如果沒有直梯,不要讓小孩離開自己的視線范圍。由於扶梯是一級一級台階在平面和台階之間變化,若有衣物或者軟鞋不小心被台階卡住,人也可能會被連帶帶走。如果是穿著軟鞋或者長裙之類的衣物,乘坐電梯時要特別注意衣服不要著地。一旦事故發生,盡量不要撕扯,避免二次傷害。(高琛琛)

受訪專家:武漢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蔡小芳、武漢兒童醫院骨科副主任醫師於立鬆、武漢兒童醫院急診外科醫生楊春雷、武漢兒童醫院骨科醫生許詔

(責編:趙鵬、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