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傷害”對方?教你如何對心愛之人說“不”

人民網 趙鵬

2019年03月14日14:2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面對心愛之人的要求,很多人表示“無法拒絕”,即使這些要求在外人看來有些不合理,不少人也希望盡量滿足對方。那麼,為什麼有些人無法拒絕愛人提出的要求?這些人該如何向愛人說“不”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9年2月14日,在安徽省阜陽市颍州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辦証大廳內,剛領到結婚証的新人在“秀恩愛”。(王彪/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很多人不願意拒絕愛人的要求,是擔心‘失去’,比如擔心愛人會離開自己,或擔心愛情會出現裂痕等。”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應用心理碩士唐義誠在接受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時表示,“這些人需要明白的是,任何人都無法‘擁有’愛情,一個人能掌握的隻有自己對別人的愛,因此,有求必應並不能讓自己‘擁有’愛情,合理拒絕也不會傷害彼此的關系。其實,每個人隻有在對自己負責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對彼此負責、對愛情負責。而對自己負責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正視自己的真實意願。”

那麼,如果愛人的要求不合理,該如何拒絕呢?唐義誠提醒,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尊重差異,不抱成見。每個人的性格都會受到成長經歷、周圍環境、過往經驗的影響,在面對同一件事情時,不同的人可能出現不同的理解和感受。 因此,愛人偶爾提出不符合自己預期的要求非常正常,如果這些要求沒有觸及原則性問題,比如違反法律、違背道德等,就應該尊重愛人的立場,不要預判對錯。

2.提出觀點,避免指責。在拒絕愛人的要求時,可以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向愛人陳述觀點,但切勿過度指責。

3.坦誠相對,尋求理解。在戀愛關系中,可以把自己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感受分享給對方,包括正面感受和負面感受,而負面感受通常就是拒絕的原因,不要擔心這樣會傷害對方。事實上,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傷害”是個體本身對事情的一種認知,一個人僅憑“分享負面感受”是無法真正傷害另一個人的。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人之所以不願意拒絕愛人的要求,是希望擁有一份“完美”的愛情。對此,唐義誠表示,在現實生活中,完全“一塵不染”的愛情是不存在的,這些人應該正視愛情。一般來說,好的戀愛關系會呈現出以下特征:

1.互相了解對方的價值觀和生活目標,並願意為了實現目標一起努力。

2.可以討論所有話題,不向對方隱瞞過去的經歷。

3.出現分歧時,能夠尊重對方的意見,並根據實際情況做出改變。

4.雙方都是獨立的個體,但又彼此依賴。表現為既會分開做各自喜歡的事情,也會一起做重要的事情。

5.會鼓勵對方成為更好的人,雙方都能通過這份愛情變得更加成熟。

文字支持: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應用心理碩士唐義誠

學術支持:中國心理學會心理學普及工作委員會、全國心理服務基層協作網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高文斌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