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聽力下降要及時診治 家長別錯過這些信號

陸靖

2019年03月20日08:2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兒童期是聽覺、言語發育的關鍵時期,聽力下降很可能會導致兒童出現言語發育障礙,還可能影響其心理和社會交往能力的發展。家長應持續留意孩子的聽力狀況,在孩子聽力出現異常時能及時發現並治療,以免延誤病情。那麼,兒童聽力下降通常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在聽力下降時又會有哪些信號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9年3月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特教老師涂明雪在對聽力殘疾的孩子進行聽聲放物訓練。葛宜年/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導致兒童出現聽力下降的原因主要有兩點,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首先是先天因素,包括遺傳和基因突變。如果兒童的父母耳聾或有耳聾家族史,以及曾生育過有聽力障礙的孩子,那麼新生兒出現聽力障礙的幾率就會成倍增加。其次是感染因素,流行性腦膜炎、腮腺炎、麻疹、風疹、中耳炎等都可能造成聽力損傷,一方面是由於病毒累積到耳蝸引起感染,另一方面是疾病會直接損傷大腦,從而波及聽力系統。另外,孕婦在懷孕期間發生宮內感染、胎兒早產、低體重兒都是導致兒童出現聽力障礙的高危因素,同時外傷、噪音、服用鏈霉素等耳毒性藥物也可能導致聽力受損。

聽力對於兒童的健康成長非常重要,家長應該持續關注孩子的聽力狀況。那麼,哪些信號顯示孩子聽力系統出現問題了呢?第一,兒童對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聲音沒有明顯反應,比如總把家長的話當成“耳旁風”、看電視時聲音開得特別大、有異常響動時孩子沒有動靜、接電話習慣隻用一側耳朵等。第二,語言發育落后於同齡孩子,或年齡大一點的兒童發音不清晰、不說話,或者交流中聽不清楚對方講話。如果孩子出現以上異常情況,家長就應警惕孩子可能有聽力障礙,要及時找耳鼻喉科醫生就診。

值得注意的是,生活中的一些壞習慣或不良動作也可能會損害兒童的聽力,比如用棉棒、挖耳勺掏耳朵,實際上耳朵有自潔能力,無需進行特別清理﹔兒童用力擤鼻或吸鼻也可能會損傷耳朵,甚至發生耳痛、中耳積膿等,而且如果經常吸鼻還會增加患中耳炎的幾率,嚴重者還可能並發腦膿腫。

本文由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醫師袁先道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楊春艷(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