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掉“游泳圈”?試試“抓帶脈”減肥法

劉小青

2019年03月21日08:1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由於飲食不健康、運動量不足等原因,很多女性被肥胖問題困擾著,不少年輕女性的腰部更是早早長出了“游泳圈”。在這種情況下,一種據說能夠有效消滅“游泳圈”的“抓帶脈”減肥法走進了人們的視野。那麼,“抓帶脈”減肥法真的有效嗎?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0年4月13日,“千金組合”文君、瑪婭、王璞、阿嬌現身河南省第二十八屆洛陽牡丹花會主會場王城公園。(曹福川/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帶脈。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帶脈是人體循行距離最短但卻非常重要的經脈,橫行環腰,繞身一周,就像人體與俱來的一條“腰帶”,起到“約束諸經”的作用,足之三陰經、三陽經及陰陽二蹻脈皆受帶脈的約束。如果帶脈出了問題,即中醫上所說的“帶脈不引”,女性就可能出現婦科病症,包括月經不調、崩漏、帶下等。

帶脈和腰部的“游泳圈”有什麼關系呢?中醫認為,人體的腹部為“五臟六腑之宮城,陰陽氣血之發源”,腹部屬陰,所有陰經都要經過腹部,如肝經、腎經、脾經等。如果經過腹部的經脈瘀滯,或濕邪凝聚,就易造成約束其的帶脈瘀滯,精氣運行不暢,從而導致周圍組織代謝功能減弱,造成肥胖。這種肥胖並不一定表現為全身性肥胖,一般以腰腹部贅肉為主要表現。因此,腰腹部贅肉偏多,也可以作為診斷帶脈是否通暢的表現之一。

“抓帶脈”既能養生防病,也有助於減肥,消滅“游泳圈”。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婦產科主治中醫師李萍指出,“‘抓帶脈’有利於治療多種婦科疾病,例如經閉、月經不調、白帶異常、子宮內膜炎、附件炎、盆腔炎等,還有一定的減肥功效。”那麼,如何“抓帶脈”呢?

1.找到帶脈穴。以肚臍為中心劃一條水平橫線,以腋下為起點劃一條豎線,兩條線的交點就是帶脈穴。

2.抓帶脈。用雙手捏住帶脈位置的皮膚、肌肉組織,然后向外側提捏,具體幅度可根據個人耐受情況調節,可適當用力,以感覺微痛為宜。每天堅持4組,1組提捏50下。

值得注意的是,“抓帶脈”雖然是一種養生方法,男女老少皆宜,但是不建議有皮膚病或者周圍組織損傷的人群使用這種方法,孕期婦女則禁止“抓帶脈”。

本文由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門診部副主任醫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文化學后備學科帶頭人宋歌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鵬、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