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睡覺手機從不離手?小心患上“屏幕依賴症”

王燁

2019年04月09日08: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電子產品的普及,電子屏幕成為了很多人需要面對的事物。在享受屏幕帶來便捷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過度使用的情況,如有人很難再適應沒有屏幕的生活,這種情況就很可能患上了“屏幕依賴症”。那麼,“屏幕依賴症”到底是怎麼回事?又應該如何改善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9年1月29日,在江蘇省揚州市汽車客運站,候車的旅客在玩手機

孟德龍/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屏幕依賴症”是指人隻要在清醒時就很難適應沒有屏幕的生活,人們通過電子產品可以足不出戶地完成很多復雜的任務,而且還可以通過電子產品和家人、朋友、陌生人等進行有效連接,來滿足自己的精神需求和心理需求,當使用電子產品成為一種習慣時,長此以往就可能形成“屏幕依賴症”。

“屏幕依賴症”會對生活產生很多不利的影響,在空閑時間裡,原本可以用於健身、游玩、聚會等項目的時間,如果都被電子屏幕佔據,那麼人的創造性、視野、人際互動等都會大打折扣,生活方式也會悄然改變,還可能患上慢性疾病。

如何判斷是否患上了“屏幕依賴症”呢?在上班時不斷瀏覽網站、聊天、玩游戲等,下班回到家后就打開電視,即使不看也會直到臨睡前才關閉電視,如果每天上班時上網時間已經長達數個小時,下班回家后仍繼續上網或看電視,面對屏幕的時間超過3小時,且做其它事情時明顯缺乏熱情和積極性,在強制離開屏幕后就會感到焦躁不安,甚至感覺做什麼都無聊,這時通常就患上了“屏幕依賴症”。

電子產品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便捷,但過度使用並沒有益處。為了改善對屏幕的依賴,應該如何做呢?主要有以下幾點:

1.提前防范,保持距離。要對手機、電腦等有屏幕的產品保持距離、限制使用,如回家后可以將手機放在視野以外的地方,並做一些不需要使用屏幕的事情,如鍛煉、面對面聊天等,如能做到經常性地切斷與電子產品的聯系,對電子屏幕的依賴程度就會逐漸降低。

2.主動管理,限制使用。人在無聊、焦慮時容易下意識地反復查看手機,如坐馬桶、等車時,看手機成了一種不自覺的習慣。在沒有事情必須通過手機完成時,可以在手機上設置鬧鈴,提醒自己十分鐘或一刻鐘后主動看一次手機,避免心裡總挂念看手機。

3.自我克制,分散注意。如果發現自己有離不開屏幕的趨勢,就要學會自我克制。例如逐步減少上網、看電視等接觸屏幕的時間,在自我控制效果不佳時,可以請別人幫忙監督。同時,還可以為自己樹立學習、工作等方面的目標,通過自我挑戰來分散對屏幕的注意力。

本文由解放軍第三七一醫院心理咨詢中心二級心理咨詢師李獻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楊春艷(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