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圈自測腦梗的方法有效嗎?預防腦梗建議這樣做

張家辰

2019年04月18日08:3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最近,有篇名為《會不會腦梗,畫個圈就知道》的文章在爸媽們的朋友圈裡瘋傳。文章中提到,在紙上以5毫米的間隔來畫螺旋線4到5圈,然后用另一種顏色的筆在5毫米間隔中間再畫一條線,第二條線需要在10秒內畫完。如果第二條線與螺旋線接觸到一起的地方超過兩處,就要懷疑是不是患有隱性腦梗死了。這種自測方法真的科學嗎?腦梗可以這樣測嗎?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醫師王建濤在接受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時表示,畫圈自測腦梗的做法存在片面性,多數腦梗並不能通過該方法測出。

“用通俗的話來說,腦梗就是大腦供血的血管出現閉塞,相應供血區域的腦組織發生壞死,導致這部分區域的腦組織功能受到影響。”王建濤說,畫圈是手部運動,隻有在大腦中控制手部精細動作的功能區受到影響時,這種畫圈自測的方法才能檢查出來,也就是說,出現腦梗的位置不同所影響的功能也不同,“不能單純靠這一方面來判斷患者是否患有腦梗,否則漏診的概率就太大了。”

那麼,發生腦梗之前會有什麼預兆嗎?王建濤介紹,有時,患者在發生腦梗前可能會出現輕度的梗塞症狀,比如短時間的手腳無力、肢體發麻,突然看不清東西或者說話變得含糊不清楚,甚至口角歪斜等,如果沒有重視並加以注意,梗塞范圍擴大時就可能會造成更加嚴重的功能障礙。因此出現上述症狀時應及時到醫院檢查,CT檢查、核磁共振檢查就能做到基本的診斷。

此外,王建濤也給出了一些預防腦梗的建議:

1.生活規律,也就是作息規律,早睡早起不熬夜,另外也注意保持情緒穩定、心情舒暢,切忌暴喜、暴怒、憂慮等精神刺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對於預防腦梗有很大幫助。

2.飲食需要低鹽少油。吃的太咸、太油膩容易引起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這些都是損害血管的重要因素。建議大家多吃水果蔬菜,不僅可以補充身體所需要維生素、增強身體的抵抗力,還可以促進腸道蠕動,進而有利於血液流通順暢,對預防腦梗有積極作用。

3.戒煙戒酒。煙草和酒精易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容易引起腦梗塞。

4.對於有基礎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的人群,應積極治療控制血壓和血糖,並定期復查各項指標。

受訪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醫師王建濤

本文由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海澱院區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尹鐵倫進行科學性把關,該專家擅長治療腦梗死、腦出血,頭暈頭痛,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動脈粥樣硬化,失眠、睡眠障礙,癲癇,面癱,帕金森,周圍神經損害,顱內感染,神經系統常見疾病等。

(責編:張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