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也長老年斑?做好防晒、每天"干洗臉"很重要

吳靜

2019年05月02日07:3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如今,許多人都會趁著五一小長假外出旅行,歡度假期。然而,有種說法卻稱“出門防晒不到位,年輕人也會長老年斑”,事實真的如此嗎?導致年輕人長老年斑的因素都有哪些?又該如何預防呢?

老年斑在醫學上稱為脂溢性角化病,是角質層細胞增生所致的表皮良性增生,為臨床最常見的良性皮膚腫瘤,好發於中老年人的頭面部、手背及光照部位。

年輕人患此病可能與日光照射、遺傳、不良習慣等因素有關,皮膚白皙、經常日晒者尤其明顯,如建筑工人、農民等室外工作者。預防老年斑,建議年輕人應該:

1.做好防晒。日晒是老年斑形成的主要原因,做好防晒是預防老年斑的重要手段。建議夏天盡可能避免在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間外出,平時外出時可選擇戴帽子、打遮陽傘及涂防晒霜等。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5月16日,在江蘇省揚州市街頭,一位市民“全副武裝”出行。

(孟德龍/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2.每天“干洗臉”。經常干洗臉能加速血液循環,減緩面部皮膚老化,也可以預防老年斑的生成。具體方法是:雙手手掌上下推擦面部肌膚20~30 次,用中間三指指腹左右推抹前額20~30 次,再輕拍整個面部肌膚1~3 分鐘,之后再用清水洗臉。每天早、中、晚各1 次為宜。

3.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規律的清淡飲食、保持愉快的心情和保証充足的睡眠。在飲食方面,可在注意血糖的基礎上補充含維生素C、維生素E等抗氧化食品,如維生素E能阻止脂褐質生成,有較強的抗衰老性能,可以吃綠葉蔬菜、魚肝油、蛋類等來補充,但維生素E是脂溶性維生素,食用時應注意其攝取量﹔保持心情愉快,需注意在生活中不要過於焦慮﹔另外,需保証每天至少7小時的充足睡眠,並且盡量在晚上10點半之前睡覺。

4.加強運動。運動可以促進機體的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排出有害毒素以防止或延緩老年斑的發生與進展。另外,運動還可使身心放鬆,也能幫助預防老年斑。

值得注意的是,肝腎疾病、內分泌紊亂可能會影響新陳代謝功能,進而導致老年斑的發生,所以發現此類疾病要積極治療。此外,老年斑一般不影響健康,隻影響美觀,如考慮美觀因素可採用冷凍、激光等方式治療,也可通過手術切除。但如果發現老年斑突然增多、增大,則說明身體可能伴有胃腸道、乳腺等惡性內臟腫瘤,需提高警惕、及時就醫。

作者: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吳靜

本文由鄭州大學附屬鄭州中心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張玉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