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找出失眠問題?教你應對“心理生理性失眠”

張家辰

2019年05月17日08:1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就業季馬上就要到了,對很多畢業生來說,就業已經成了首要問題。然而,並非所有畢業生都能迅速找到合適、理想的工作,在這種情況下,有些畢業生出現了失眠的問題。那麼,畢業生該如何應對這種失眠問題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3月21日,在安徽合肥安徽醫科大學廣場上,大學生躺在瑜伽墊上“秀睡姿”。(虞俊杰/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陝西省漢中市精神病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張敏在接受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時指出,“畢業生在找工作時心理壓力很大,有些畢業生會因焦慮、緊張等問題出現失眠。這種失眠多屬於‘心理生理性失眠’,患者在焦慮、緊張等問題的影響下失眠,而失眠反過來又會加重焦慮、緊張等問題,進而形成惡性循環,如果不加以調節,就有可能引發心理障礙。”

那麼,畢業生如何預防和緩解此類失眠問題呢?張敏提出了以下建議:

1.端正態度,調節心理。

(1)用積極的態度對待就業這件事情,凡事都有壞的一面和好的一面,要主動朝積極的方向思考問題。

(2)不僅要寬以待人,也要寬以待己、寬以待事。焦慮等心理問題往往發生在期待過高,但結果不如人意的時候,因此,大家要在一定程度上對自己寬容一些,比如期待不要太高,不要過於看重結果等。如果自己無法做好心理疏通工作或症狀比較嚴重,可以尋求專業心理咨詢師或精神科醫生的幫助。

2.規范作息時間,注意睡眠衛生。

(1)按時就寢,到了該睡覺的時候就躺到床上,閉上雙眼准備睡覺,並且保持固定的起床時間。

(2)中午可小憩20~30分鐘,但如果已經有了睡眠紊亂的情況,則盡量不要在白天睡覺。

(3)適度運動。規律的運動有助於入眠,運動的時間最好安排在下午或者傍晚,但飯后和睡前均不宜運動。

(4)晚飯不宜吃得過飽,避免攝入刺激性食物,盡量不要飲用濃茶、咖啡等提神的飲料。

(5)保持室內空氣清新,保持枕頭、被褥的整潔、干淨,安靜、舒適的睡眠環境有利於避免失眠問題的發生。

(6)睡前避免從事需要高度用腦、精神相對集中的工作,盡量放鬆身心。

(7)適當接受太陽光照。這樣不僅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而且能促進腦內褪黑素的合成與分泌,有利於人體睡眠節律的調整。

(8)不要過度依賴安眠藥等助眠藥物,以免導致白天精神不佳、注意力下降等問題。服藥前應咨詢專業醫生的建議。

受訪專家:陝西省漢中市精神病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張敏

協助審核:北京市回龍觀醫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醫師凌筍昂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