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如何科學服用鐵劑?這些注意事項不容忽視

郝國祥

2019年05月17日08:1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鐵是人體內含量最多的必需微量元素,參與多種生理過程,是構成血紅蛋白的重要成分,缺乏鐵會引起貧血(血紅蛋白下降)。一般來說,通過堅持母乳喂養、科學添加輔食、均衡飲食等方式,是可以滿足兒童生長所需鐵量的。但由於兒童生長發育較快,對鐵的需求量大,比成人更容易出現鐵缺乏的問題。

家長如果發現兒童面色及甲床蒼白,經常感覺疲乏、無力,不愛活動,容易精神不振或煩躁、哭鬧,出現食欲減退等,則應考慮其是否存在鐵缺乏。同時,年齡較大的兒童還可能向家長表達頭暈、耳鳴、眼前發黑等,同樣需要提高警惕,及時就醫。

事實上,兒童出生后應定期檢查是否貧血,以便及時發現和調整。對於有些鐵缺乏的兒童,醫生會建議其口服鐵劑。那麼,口服鐵劑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1.服用鐵劑的時間宜在兩餐之間,應避免與大量牛奶同時服用,但可與維生素C飲品或果汁同服。

2.鐵劑一般包括片劑和口服液兩種類型。如果口服片劑類型的鐵劑,應將藥物放在舌面上,直接用水送服,避免咀嚼﹔如果服用口服液類型的鐵劑,建議使用吸管,以免染黑牙齒。

3.不宜過量服用鐵劑。大量口服鐵劑會導致急性中毒,刺激胃腸道粘膜,引發胃腸出血、腹痛、腹瀉等問題,嚴重時可造成休克甚至死亡。

4.兒童在服用鐵劑后,大便可能變黑,這是正常現象,家長不必擔心,通常在停止服用鐵劑后不久,這種現象就會消失。

5.開封的鐵劑不宜放置過久,否則可能影響療效。

6.兒童在服用鐵劑1~2周后,血紅蛋白通常會逐漸上升,3~4周后會恢復正常。等血紅蛋白恢復正常后,兒童應謹遵醫囑,繼續服用鐵劑3~6個月。

文字:山東大學藥學院講師郝國祥

審核:山東省千佛山醫院副主任藥師時海燕

學術支持: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創作專委會青年學組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