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急救真正“救急” “急診分級”診療制度知多少

韓寧寧

2019年05月23日08:1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日,北京市醫院管理局發布了一則通知:從2019年5月1日起,20家提供急診服務的北京市屬醫院,統一實施急診預檢分診分級就診,也就是“急診分級”診療制度。那麼,什麼是急診分級?為什麼要實施急診分級診療制度呢?對此,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李俊紅,大家一起聽聽她是怎麼說的吧。

李俊紅表示,“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和進步,人們對醫療服務的質量和水平有了更高的期許。同時,隨著老齡化現象的凸顯,醫院急診科的急診量不斷增加,患者在就診的時候需要排隊的時間較長。這不僅影響了患者的就診體驗,而且降低了一些病情真正緊急的患者的就診效率。舉例而言,對於腦卒中、心肌梗死、宮外孕等急症患者,如果能夠得到及時的搶救和治療,其生存率和治愈率將會大大提高,這也是急診科的意義所在。為了使急診資源更大地發揮作用,更好地為民眾提供服務,更及時地使危重症患者在第一時間得到救治,急診分級診療制度出台了。“

急診分級診療制度正式實施之后,患者在去急診科看病時會有哪些變化呢?李俊紅介紹,“最明顯的變化就是,患者就診的順序將不再絕對按照之前的挂號順序,而是依據病情的輕重緩急程度就診。其實,分級診療的概念早在2009年時就有部分應用,醫生在實際的診療過程中,會根據患者的病情,採取重症先治的辦法。如今急診分級診療制度正式實施,使醫務人員的行為有據可依,這從一定程度上能免去一些不必要的糾紛,提高患者的就診效率。”

那麼,急診分級診療制度中的等級是如何劃分的呢?李俊紅介紹了目前廣泛採取的“三區四級”分法:

1級、2級為紅區。其中,1級為瀕危患者,需要立即得到救治,比如心跳和呼吸驟停、休克、明確心肌梗死患者等﹔2級為危重患者,對於此類患者,往往評估與救治同時進行。危重患者是指如果不能得到即刻治療,則可能危及生命或出現嚴重器官功能衰竭的患者,或在短時間內接受治療可對預后產生重大影響的患者,比如急性腦卒中患者,或存在嚴重呼吸困難、嚴重失血等情況的患者,此類患者往往需要在10分鐘內送入搶救室進行救治。

3級為黃區,屬於急症患者,需要在短時間內得到救治。急症患者存在潛在的生命威脅,如短時間內不進行干預,病情可能進展至威脅生命或產生十分不利的結局,如輕中度出血、中等程度外傷、頭外傷、持續嘔吐患者等,醫生會在30分鐘內對其進行診治。

4級為綠區,一般屬於非急症患者,如小的擦傷、裂傷患者等,患者的就診時間較長,一般在4個小時以內可以接受救治,如超過4個小時,需要醫生進行再次評估。對於此類患者,如果不能馬上接受治療,醫生會盡量安撫其焦急情緒,並對其進行宣教,讓其了解自身情況。

如果患者在分診時病情較輕,但在等待過程中病情發生了變化該怎麼辦呢?李俊紅表示,“醫生會對患者的病情進行實時風險評估,比如對於有出血情況的3級患者,醫務人員會每半個小時對其進行評估﹔對於4級患者,醫務人員會每四個小時對其進行評估。當然,如果患者突發不適,也可以及時告知醫務人員,醫務人員將會採取相應的醫療護理措施。”

此外,李俊紅提醒,“其實,很多一般性疾病沒有必要直接挂急診,比如病毒性感冒等,患者可以通過常規的體征指數,比如心率、血壓、呼吸、體溫等來進行自我評估。以體溫來舉例,對於一般的感冒發燒,如果體溫稍大於37.5℃,患者可不去醫院﹔如果體溫大於38.5℃,患者就需要到醫院就診了﹔如果體溫達到39℃,患者可以挂急診,且一般會被分為3級﹔如果體溫達到41℃,那患者就屬於2級或1級患者,需要馬上接受治療。”

受訪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李俊紅

協助審核: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李春盛

(責編:趙鵬、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