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焦晶體是什麼?從龔全珍眼科手術談白內障科普知識

人民網 張萌

2019年05月24日08:2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18日,一則關於96歲全國道德模范龔全珍經眼科手術治愈白內障后重新閱讀的新聞在《光明日報》發表,影響廣泛。文中的老人龔全珍接受了白內障手術並使用了三焦晶體,手術很成功,白內障手術的相關話題也引發熱議。

白內障常被稱為眼科“白老虎”,是人眼病變的一種結果,對於80歲以上的老年人來說,發病率幾乎是百分之百。隨著手術技術的進步,白內障手術風險小,術后恢復快,而三焦晶體的使用也讓患者看得更清楚。對此,人民網科普中國特邀請朝陽醫院眼科主任陶勇,為讀者解讀白內障及手術的相關知識。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12月6日下午,新疆疏勒縣人民醫院的大夫在山東東營援疆專家的指導下為患者做白內障手術。(周廣學/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白內障的發病機制是怎樣的?

人們常說“老眼昏花”,老年人面臨的白內障讓他們視物模糊,嚴重者完全看不清東西。在陶勇看來,人眼就像高精密的照相機,晶狀體就相當於照相機的鏡頭,如果鏡頭變得污濁,視力就會下降,這就是白內障的發生。

“在人體逐漸衰老的過程中,透明的晶狀體蛋白逐漸發生變性,失去透明度,於是屈光間質就失去了清晰度,就像照相機的鏡頭磨花了、照出的照片不清楚一樣。隨著白內障的出現,視力將會下降,視物也將越來越模糊。”陶勇說。

通常來說,白內障的發生是一個逐漸加重的過程,並非一夜之間完成。陶勇表示,患者就診時常訴說“已經有好幾年看不清了,而且越來越厲害”,實際上,晶狀體由完全透明到混濁,這一過程也是不可逆轉的。

報道稱,龔全珍患“5級核”白內障,“這個核是指晶狀體的核,5級核是指白內障的已經到了最嚴重的地步”,陶勇解釋,外觀上,她的晶狀體呈棕褐色或黑色,如果取出來用手摸的話,會發現它非常硬,像石頭一樣。

龔全珍手術中使用的三焦晶體有怎樣的效果?

醫學資料顯示,就白內障的治療來說,手術是一種較好的選擇。陶勇介紹,目前在白內障手術中,主要採用人工晶體來替代原有人體晶體,就像給眼睛換了一個“鏡頭”,並且,隨著人工晶體植入手術的發展飛速,手術切口小,無縫線,不出血,術后第二天就可以正常生活和工作,手術在日間手術室即可完成,隻需5分鐘,也無需住院。

與傳統白內障手術相比,現在的白內障手術已經不單單能夠解決看得見的問題,而可以讓患者看得更舒服,視覺效果更好。陶勇介紹,手術中,傳統使用的人工晶體為單焦,做完白內障之后,病人閱讀近距離的文字或者看電腦,都不清楚,還需要佩戴老花眼鏡﹔而植入三焦點晶體后,遠、中、近距離這三個焦距的物象都能清晰地被患者看到。

在陶勇做過的手術案例中,百位患者成功進行了三焦點晶體植入手術,術后效果極佳,完全不需要佩戴眼鏡,看電視、電腦、手機都不會出現障礙。

哪些人群適合做白內障手術?

“在我們進行過的手術中,有些患者的白內障還很輕微,就是因為不喜歡戴花鏡而進行了手術。”陶勇說。

陶勇表示,隨著白內障手術的進步,患者在早期就可以進行手術,不必非要等“熟了”,也就是說完全看不見了才考慮手術﹔對於有視物模糊症狀的患者,到醫院進行檢查確診白內障診斷后,符合條件即可安排白內障手術,患者可根據經濟條件和視覺需求來選擇適宜的人工晶體。此外,陶勇提醒,手術前后還需要注意以下兩點:

1.手術前需要注意眼部衛生,不能在有活動性眼部炎症的時候進行白內障手術﹔

2.術后也要按照醫囑進行眼部點藥,尤其是術后1周內,盡量避免因為術后洗頭、洗澡等使得臟物、異物進入眼內。

受訪專家:北京朝陽醫院眼科主任、“達醫曉護”特約專家陶勇

協助審核: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 

(責編:趙鵬、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