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CT檢查前需注意這八點 否則你的檢查可能白做了

謝君

2019年06月14日08:4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生活中,當人們的身體健康出現某些問題,去醫院后常被建議做個CT檢查。CT作為一種十分常用的檢查手段,可以幫助醫生迅速了解患者病情,使患者得到及時的治療,被廣泛應用於各大醫院。那麼,什麼是CT?做CT檢查前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CT又名電子計算機斷層掃描,它是利用精確的X線束、γ射線、超聲波等,與靈敏度極高的探測器一同圍繞人體的某一部位做一個接一個的斷面掃描,具有掃描時間快、圖像清晰等特點,可用於多種疾病的檢查。

為了不影響CT檢查結果,做檢查前應注意以下八點:

1.患者應和醫生溝通交流,將詳細病史以及各種檢查結果都告訴醫生,如果患者保留了以前的X線檢查等資料,應交給醫生以供參考。

2.患者應告訴醫生自己有沒有藥物過敏史,還要告訴醫生自己是否患過荨麻疹和哮喘之類的過敏性疾病,這樣能夠讓醫生更加注意,以免出現造影劑過敏等現象。

3.育齡期女性,應該告知醫生是否懷孕,孕期女性原則上應避免做CT檢查。

4.在做檢查前應把影響結果的帶有金屬物質的物品都摘掉,比如胸罩、手機、發夾、耳環、項鏈、頭飾、皮帶、鑰匙等,以免影響檢查結果。

5.做上腹部CT檢查之前應該禁食四小時,如果是腹部掃描的患者,在檢查前一周內不能做鋇劑造影﹔前三天內不能做其他腹部臟器造影的檢查﹔在檢查前兩天內,不能服用瀉劑﹔還應該少吃蔬菜和水果以及豆制品等食物。

6.做盆腔CT檢查的患者,應當憋尿,檢查前半小時至一小時飲用500毫升左右水,有尿急的感覺即可。

7.在做增強CT檢查之前,會使用一些造影劑,所以患者應該做靜脈注射造影劑碘過敏的試驗,在做試驗20分鐘之后,如果沒有出現不良反應,才能夠進行CT檢查。

8.腎功能損傷及糖尿病患者如果服用二甲雙胍,應該告知醫生,待醫生評估后方可做CT檢查。

作者:簡陽市人民醫院放射科住院醫師謝君

審核:長江航運總醫院普外科主任醫師曲波 

(責編:耿文華(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