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胎兒發育好孕媽睡姿有講究 一定要左側臥睡?

王燁

2019年06月19日08: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多數人日常睡覺姿勢比較隨意,或側臥或仰臥,以舒適為主。但對於孕婦來說,採用什麼姿勢入睡最科學卻是個值得探討的問題,特別是進入孕晚期,睡眠的姿勢正確與否不但關乎睡眠質量,還與胎兒的發育密切相關。那麼孕婦採用哪種睡姿對自己和寶寶的健康更有利呢?

在早孕期子宮增大不明顯,對身體造成的壓迫也不明顯,對睡眠姿勢沒有太多要求。直至孕中晚期,增大的子宮可能會右旋,且平臥時有可能對位於其后面的腹主動脈造成壓迫,從而影響子宮血液供應。因此,醫生會建議孕婦睡眠時左側臥位。另外,左側臥位睡覺也是有講究的,妊娠中晚期,孕婦應該保持15~30度左側臥位,而不是90度左側臥位。因為孕婦90度左側臥位有時會感覺比較難受,而且這種姿勢難以長時間保持。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4年8月20日,在河北省邯鄲市第二醫院,准媽媽正在練習瑜伽。

(郝群英/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孕婦是不是一定要左側臥睡呢?同濟醫院產科優生學教授陳素華說,從理論上講,懷孕子宮增大后,會向右旋轉,這是一種生理現象。但也不是一概而論的,有的人是右旋,有的人是左旋,還有的根本不旋。因此不需要一味強調向左睡,哪種姿式睡得舒服就用哪種。

不少孕婦還會有這樣的疑問:入睡時採用了側臥位睡,可睡醒時發現平躺著,對寶寶會不會有影響?其實這也不必過分擔心,每個人平臥時對腹主動脈造成的壓迫是不同的,偶然發現平躺睡眠,並沒有憋醒,也沒有感覺胎動頻繁,就不用擔心。但是,在我們可控制的范圍內,孕中晚期還是要盡量側臥位睡眠,這樣有利於改善胎盤血供,減少並發症的發生。可以把長條枕頭放在身體的一側,避免亂翻身。

本文由第三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產科副主任醫師劉惠雲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