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餓肚子會使寶寶受影響?這三點建議你應該知道

張家辰

2019年06月19日08:2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懷胎十月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期間孕媽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很多孕媽總會感覺餓,但在很多時候,由於某些條件的限制,不少孕媽不能及時吃東西。在這種時候,很多孕媽就會十分擔心餓肚子會影響肚子裡的寶寶。那麼,這種說法有科學依據嗎?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9年5月10日,湖北襄陽市第一人民醫院產科病房,小學生在護士指導下檢測胎音。(龔波/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孕媽餓肚子不一定會影響肚子裡的寶寶。廣州市黃埔區中醫院產科副主任醫師洪恩介紹,孕婦每日攝入的營養約有一半用來供給自身,另一半則運輸到胎盤並由臍帶供給胎兒。這裡有兩點需要注意:

1.孕婦餓不代表胎兒餓。孕媽餓了不是寶寶在喊餓,而是胃中的食物消化完后發出的“該繼續進食了”的信號。對寶寶來說,孕媽平時通過飲食儲存在身體中的營養物質會持續維持寶寶的生長發育。在這種情況下,餓肚子並不會影響到肚子裡的寶寶。

2.孕婦不能經常挨餓。孕期中,孕媽偶爾未及時進食感到飢餓並不會對寶寶的發育有太大影響,但如果孕媽的飲食比較不規律,或者有意節食就顯然不可以了。如果寶寶沒有足夠的營養吸收,正常的生長發育肯定會受到影響,寶寶出生后可能會出現體重偏輕、體質不佳的情況。這種情況下,孕媽餓肚子就會影響到肚子中的寶寶。

為了保証孕媽肚子裡的寶寶正常發育,對於整個孕期營養物質的攝入,洪恩提出以下三點建議:

1.孕期的前三個月為孕早期,這時需要適當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其中以葉酸及鐵質為代表,葉酸可以有效降低胎兒神經系統發育異常發生的概率,鐵質可以預防孕婦患上缺鐵性貧血。

2.孕三個月后是胎兒的生長發育及體重增長的主要時期,因此需要補充豐富的營養物質。其中可以著重注意一下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以免胎兒骨骼發育不良,甚至患上先天性佝僂病。

3.孕媽們在孕期中可以保持少食多餐的飲食習慣:每日除正常的三餐外,適當攝入一些額外的營養物質,如牛奶、水果、堅果等。建議加餐的時間在上午十點、下午三點,即兩頓飯之間。

受訪專家:廣州市黃埔區中醫院產科副主任醫師洪恩

協助審核:第三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產科副主任醫師劉惠雲

(責編:耿文華(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