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需要服用營養補充劑嗎 膳食合理大可不必

卞怡茗

2019年06月21日08:0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孩子的健康成長問題牽動著每一位父母的心,即使自己的孩子體檢各項指標都正常,而看到朋友在給孩子服用鈣、多種維生素等營養補充劑時,父母也會跟著給額外補充。那麼兒童需要吃營養補充劑嗎?如何正確地給兒童補充營養?

眾所周知,兒童生長發育需要大量的營養,也易發生多種微量營養素的攝入不足。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衛監所營養與食品安全部博士歐陽英英表示,如果兒童時期膳食結構不合理,又未能通過其他途徑(如膳食營養素補充劑)獲得補充,容易發生營養缺乏病。《中國0~6歲兒童營養與健康狀況》報告顯示,我國兒童鈣與維生素D缺乏仍很常見,但孩子是否該服用營養補充劑,要在專業人員指導下,結合兒童生長發育情況並按要求使用。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4年6月19日,湖北省保康縣城關鎮衛生院醫生為家長介紹嬰幼兒服用營養包的注意事項。楊韜/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其實,日常隻要兒童膳食結構合理,可以不服用營養補充劑。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特邀專家、新世紀婦兒醫院兒科專家李璞表示,孩子所需的營養素可以從合理的膳食中獲取,沒必要依賴於所謂的營養補充劑。單純靠額外補充營養素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孩子生長發育對各種營養物質和維生素等的需求,而從小養成一個良好的飲食習慣,不挑食、不偏食,攝入的營養物質就能均衡全面,良好的飲食習慣會影響孩子一生的健康。

那麼,日常生活中如何合理給孩子補充營養呢?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霍軍生表示,由於不同階段兒童的生理和心理發育特點不同,面臨的常見營養問題有較大區別,每個階段的營養需求亦有不同,建議分階補充營養。

1.0到6個月幼兒應堅持純母乳喂養,並補充維生素D到2歲。

2.7個月到24個月齡嬰幼兒在母乳喂養基礎上,科學添加輔食,不強迫進食,並建議從含鐵豐富的泥糊狀食物開始,逐步食物多樣。

3.2歲到5歲兒童應保証足量食物攝入,並做到平衡膳食,每天飲奶及足量飲水。

4.6歲到7歲學齡兒童要三餐合理、不偏食貪食,保証鈣、鐵及維生素攝入,並保持適量體重增長。總之,強調合理膳食、均衡營養。

本文由山西中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院小兒科副主任醫師張烈萍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