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常覺無聊且身體不適 小心是老年抑郁

朱雅文

2019年06月21日08: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精神健康不再是小事,然而我們卻時常忽視老年群體的精神和心理需求。殊不知,他們不僅要打敗孤獨,還要打敗另一威脅其身心健康的敵人——抑郁症。今天,我們來了解一下老年抑郁的獨特成因、表現和改善方式。

除了身體疾病,心理問題逐漸成為困擾老人的重要問題。烏魯木齊第四人民醫院老年科主任成建芬表示,老人得抑郁症的原因有多種:首先是每個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個體的機能就會下降,包括學習能力、行動能力、創造能力、理解能力等。這時不少老人會出現不適應,內心感覺無能為力,認為自己老了不中用了,主觀感覺加上身體客觀的變化導致抑郁症。其次,生活和工作環境發生劇烈變化,有的老人退休后從忙碌的狀態變得無所事事,也會導致抑郁。第三,進入老齡后,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很多疾病就會纏上身,讓老人渾身覺得不舒服,再加上老人存在孤獨和無能為力的心理,多重因素交織在一起最終導致抑郁。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9年4月16日,江西省高安市筠陽街道筠泉社區老人們在快樂地歌唱。

(周亮/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那麼,老年抑郁症患者通常會出現哪些症狀呢?主要表現為自信心下降、興趣減退。可能伴隨有焦慮情緒,甚至有時這種焦慮會掩蓋低落的情緒,還有一些老人表現為特別愛生氣。很多抑郁症患者都有身體不適的症狀,如厭食、腹部不適、體重減輕、心慌、胸悶、頭痛、頭暈、頸背疼痛、失眠、周身乏力等。思維明顯遲緩,思考問題困難,發呆沉默,語速緩慢,行動遲緩。嚴重時出現雙目凝視,情感淡漠,對外界無動於衷。不能體驗樂趣,不願參加正常活動,甚至遠離人群。

如何應對老年抑郁症?要藥物治療和心理疏導“雙管齊下”。老年抑郁障礙常出現於患有慢性軀體疾病、認知損害和功能障礙的人群中,自殺風險高,給患者、家庭帶來痛苦。老年抑郁障礙的治療目的在於減輕抑郁症狀,預防自殺、復發和症狀復燃,改善認知功能,幫助患者掌握應對技巧以更好地應對環境改變,提高生活質量。為此,可以採用一些藥物治療的方法,抗抑郁藥如鹽酸氟西汀片和米氮平片是不錯的選擇,但老年人初始劑量要小,約為成人的一半甚至四分之一,還需密切注意藥物的不良反應。

除了藥物治療,還有一些心態轉變和心理疏導的方法。老年人首先要改變認知,改變原來的生活模式,要從以工作為中心轉向以家庭為中心,以緊張為中心轉向以閑暇為中心﹔把事情都看淡一點,寬以待人的同時也寬以待己。老年人要保持廣泛的愛好,培養有益健康的興趣,適當進行體育鍛煉,擴大自己的生活圈子,精神上有所寄托。

對於老年抑郁症患者來說,家人的關愛是最好的良藥。作為患者的子女,應該多去關心老人,多去陪伴老人,理解和包容老人的行為及情緒,而不是批評。專家建議,可以帶老人多學習新知識,接觸新活動,培養興趣愛好,以更積極健康的心態投身到自己的晚年生活中。

本文由解放軍第三七一醫院心理咨詢中心二級心理咨詢師李獻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