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出現這幾種表現 你可能感染幽門螺杆菌了

李婷婷

2019年06月21日08:2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幽門螺杆菌(也稱幽門螺旋杆菌,英文名稱Helicobacter pylori,簡稱為Hp)在我國感染率較高,但隻有少部分感染患者進行了幽門螺杆菌感染檢測,且在常規的體檢項目中,幽門螺杆菌感染檢測只是作為一個備選項目而被很多人忽視了。感染幽門螺杆菌會有很多患病的風險,因此需盡早進行篩查。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感染了幽門螺杆菌呢?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幽門螺杆菌及感染后的症狀。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9年4月9日,江蘇淮安市小學生與醫生一起交流胃部器官常識。(趙啟瑞/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幽門螺杆菌是在1983年首次被科學家從胃炎患者胃黏膜中分離提取出來的,是一種單極、多鞭毛、末端鈍圓、螺旋形彎曲的細菌,長約2.5微米~4微米,寬約0.5微米~1微米。它主要生存於胃黏膜,是目前所知的胃內唯一的致病微生物。幽門螺杆菌的感染100%會引起活動性胃炎,但其中70%的患者不會有任何症狀,除非接受了胃鏡檢查,這部分的患者不會被發現感染。有10%的人會因為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而接受胃鏡檢查,最終診斷為活動性胃炎或消化性潰瘍。八成的消化性潰瘍者是由幽門螺杆菌引起的,在幽門螺杆菌的患者中,15%∼20%的患者會發生消化性潰瘍。同時,由幽門螺杆菌引起的胃部惡性腫瘤大概佔1%的比例。

接下來我們來了解一下幽門螺杆菌有哪些典型症狀,爭取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1.口臭

幽門螺杆菌是引起口臭的最直接病菌之一,幽門螺杆菌感染人體后,在胃內寄生並大量繁殖。幽門螺杆菌可以分解尿素產生氨、硫化氫和甲硫醇,這幾種氣體正是口臭氣體中的主要組成部分。

2.胃腸道症狀

合並有胃炎、消化性潰瘍的患者會有相應的症狀,如胃潰瘍疼痛、腹痛,這些症狀多在餐后1小時出現,經1小時~2小時后可緩解﹔合並有十二指腸潰瘍時,患者可出現夜間腹痛,空腹時也可能產生疼痛。

3.皮膚問題

有臨床証據表明,幽門螺旋杆菌感染還跟嚴重的痤瘡、酒糟鼻、濕疹相關。幽門螺旋杆菌消失以后,痤瘡可能就會緩解。

最后,如果查出感染了幽門螺杆菌,有需要根治HP的適應症,應盡早就醫,採用四聯療法根除治療。根除治療完成后,至少4周以后才可復查幽門螺杆菌是否轉陰。如無症狀或無胃病家族史的幽門螺杆菌感染,不建議進行根除治療。

本文由北京佑安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李鵬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擅長胃腸道疾病、肝臟類疾病,胃鏡結腸鏡相關檢查及治療。

(責編:吳曉琴、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