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崩潰難張口?教你學習如何與情緒相處

王子喬

2019年06月24日08:0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生活工作節奏的加快,很多人會感到工作生活壓力大,或許一點小事就會引起情緒大的波動。近日,杭州一位小伙子“馬路邊崩潰”的視頻在網上熱傳,這位小伙子騎車逆行時被交警攔下,突然情緒爆發,猛摔手機。他對交警哭喊:每天要加班到十一二點,女朋友忘了帶鑰匙,催著讓他送鑰匙,而公司也在催,兩邊都在催,覺得生活好累。小伙子的經歷引起了無數網友的共鳴,不少人表示也曾有過這樣的煩惱和焦慮。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會出現情緒崩潰,那麼這種情緒是怎樣產生的呢?我們應該如何面對和疏導?

人們的崩潰情緒是從何而來呢?從心理學角度分析,我們每個人快樂的來源,不局限於吃喝玩樂的需求得到滿足。隻有對“我活著”這件事有確定感受時,才會自內而外產生幸福感。很多職場年輕人負能量“爆棚”,是因為缺乏自我認同感、存在感和成就感。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9年5月23日,江蘇城市職業學院(南通)舉行學生心理趣味文化節,現場通過趣味游戲、輔導、理療等多種形式幫助學生調適心理狀態、了解心理健康知識。(徐培欽/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精神衛生中心副主任胡健波也以“杭州小伙馬路邊崩潰”為例對情緒崩潰原因進行了分析,“幾件事情同時發生,而一定要做抉擇的時候,人會處於焦急狀態,以至於碰到突發事件時,原先的認知受到打擊讓他產生了情緒的崩潰狀態。”胡健波同時指出,在我們壓力過大、情緒不穩定時,接納、釋放和重新認知負面情緒這三點都很重要。

如何正確面對自己的“崩潰”情緒並疏導呢?具體說來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來進行疏導:

1.正視自己的情緒

有時我們不需要總是打“雞血”、灌“雞湯”,而是可以允許自己經歷喪失且真正面對,承認自己的無力和無奈,重視並尊重自己的情緒,適當地調整對自己的期望值,給自己的生活加點料,建立和完善“社會支持系統”。這裡所說的社會支持系統也稱社會關系網,即個人在社會關系網絡中獲得來自他人的物質和精神上的幫助和支援。心理學研究表明,一個人的社會支持系統越單薄,情緒走極端的可能性就越大。當你煩了、倦了,不要對熟悉的親人、朋友三緘其口,讓他們參與你的成長,聽聽你的憂愁,與你守望相助。

2.標記自己的情緒

比如寫日記、發朋友圈等文字記錄,可以幫助我們標記情緒。在把感受轉化為文字的過程中,我們會去思考自己的內心究竟有哪些情緒,以及它們帶給我們怎樣的體驗。

3.換個角度看待事件

也要試著從不同的角度解讀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件,從中發現積極的、可能為生活帶來改變的信號,來降低它的負面影響。

4.適當運動

可以進行瑜伽、俯臥撐、慢跑、游泳等體育鍛煉以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多巴胺是一種能有效抑制低落情緒的物質。同時,運動也是一種疏泄情緒的出口,能有效地幫助情緒病人緩解抑郁焦慮的症狀,積極面對生活。

本文由解放軍第三七一醫院心理咨詢中心二級心理咨詢師李獻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