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過敏性鼻炎和感冒?一個關鍵詞“7天”

馬鴻飛

2019年06月25日08: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過敏性鼻炎是最常見的鼻炎類型之一,是免疫力失衡的一種表現。由於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與感冒很相似,會被很多人誤認為是感冒。那麼過敏性鼻炎和感冒有哪些區別呢?日常生活種如何防范過敏性鼻炎?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5年7月13日,杭州入伏的第一天,大批患有鼻炎等冬季易發疾病的市民紛紛前往中醫院、國醫館及老字號中藥房,接受以敷貼膏藥為主的“冬病夏治”療程。(李忠/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過敏性鼻炎和感冒都有哪些區別?如何區分這兩種疾病呢?其實很簡單,隻要“7天”就可以判斷出來。過敏性鼻炎是人暴露於變應原(又稱過敏原)后主要由IgE(血清免疫球蛋白E)介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慢性炎性疾病。除了花粉,塵螨、霉菌等吸入性過敏原也可引起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和感冒主要有四點不同:

一是感冒的症狀一般7天左右會緩解,但過敏性鼻炎可能會持續2周甚至更久,而且通常不會自愈。

二是感冒常伴有咳嗽以及發熱、肌肉疼痛等全身症狀,但過敏性鼻炎不會。

三是感冒流鼻涕,開始可以為清水樣涕,后期一般為黃色黏稠膿涕。過敏性鼻炎流大量清水鼻涕,特別像重感冒,有時可不自覺從鼻孔滴下。

邵逸夫醫院耳鼻喉科醫生秦晨也提醒大家,可以從一些細微的症狀和發病時間上區別過敏性鼻炎和感冒。比如感冒時打噴嚏次數不多,且在初期隻流些清水鼻涕﹔而過敏性鼻炎則是連續打噴嚏,伴隨大量鼻涕流出,有時清鼻涕會從鼻孔滴出。感冒時會長時間鼻塞,而過敏性鼻炎則是鼻腔與咽喉部位非常痒,嚴重時還會伴有眼、耳、咽喉、硬腭等多處發痒。感冒一般在季節變換或寒冷季節發病,通常持續一周﹔至於過敏性鼻炎,通常在春秋季發病,往往會持續更長時間,有時甚至是常年性的。

醫生提醒大家,如果一直把鼻炎當成感冒來治,會導致病情嚴重,從而發展成過敏性哮喘、過敏性支氣管炎,患者要重視。

那麼如何預防過敏性鼻炎?要盡量避免可能的過敏原接觸,常見的過敏原有花粉、霉菌、塵螨等。 必要時可在每年過敏性鼻炎發作前一周,預防性地使用滴鼻水(鼻噴激素)。

本文由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醫師袁先道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