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暴汗服能減肥?出汗減肥不靠譜

張磊

2019年07月18日08:1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短時間、高效率的減肥一直是人們夢寐以求的,商家們各出奇招。最近就有一種在市場上熱銷的暴汗服,宣傳稱穿上它運動10分鐘就能達到1小時的出汗量,從而產生暴汗燃脂瘦身的效果。減肥效果聽起來很誘人,是否可行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6月12日,浙江省東陽市南馬鎮花園村職工活動中心內,村民和集團員工在體驗健身器材。

(包康軒/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肥胖是體內脂肪積聚過多而呈現的一種狀態,而非水分過多導致的,大量的排汗並不能使脂肪減少,也就達不到減肥的效果。人體分布著約300萬個汗腺,當熱引起血管擴張時,血液中的水將熱量傳遞至皮膚表面,然后隨汗水蒸發,將熱傳到周圍環境中,在高溫環境下,人體的出汗量可高達每天8~12升。夏天出汗只是身體調節溫度的一種生理現象,和燃燒脂肪關系不大。

號稱減肥神器的“網紅暴汗服”,商家稱其減肥原理就是在運動的過程中使人體升溫,進而實現熱量反射循環,在出汗的同時消耗卡路裡達到塑形瘦身的效果。其實,這和在跑步等劇烈運動過程中,通過出汗實現減肥的效果差不多,穿上了“網紅暴汗服”,隻不過使人體出汗更快,至於商家宣傳的“減肥快”功效,則沒有任何的科學道理。

由此看來,純粹依靠“暴汗服”出汗並不能達到減肥減脂的目的,同時值得注意的是,長期穿這種不透氣的暴汗服,會造成排汗不暢,這還可能會對心肺功能造成不利影響。此外,短時間造成水分大量流失,又不及時補充水分的話,血液黏稠度將增加,會給心肺造成很重的負擔,對身體造成傷害。從中醫健康的角度考慮,穿“暴汗服”就是通過運動排汗,促進體內濕氣排出,但出汗快會導致體內電解質紊亂,甚至脫水暈厥。

減肥從來就不是三五天可以速成的,不可操之過急。最科學、最有效的減肥方法是有氧運動加科學膳食。同時,運動要按照自己的身體情況逐漸加量,短時間內大量劇烈運動並不能提供消耗脂肪的條件,隻會使肌肉增粗,心臟負荷過重。一般來說,每周4次、每次持續4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對減肥非常有效果。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就是運動時人體會出現微喘,而不是會出現“呼哧呼哧”氣不夠使的運動,快走、騎健身車、游泳、跳啞鈴操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本文由吉化集團公司總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沈迎建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吳曉琴、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