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涕就是感冒了?可能是患了腦脊液鼻漏

王思涵

2019年07月19日07:4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在日常生活中,流鼻涕是一種很常見的生理現象,它通常是感冒或鼻炎等疾病的表現。但有一種“鼻涕”,與上述疾病無關,它可能是腦脊液鼻漏的症狀。

武漢市第一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陳沛解釋,腦脊液鼻漏是腦脊液通過顱底骨質缺損、破裂處流出,經過鼻腔流出體外,主要表現為鼻腔間斷或持續流出清亮液體,干燥后不結痂。

這種病的原因不明,可能是在突然用力后導致腦膜自然破裂,顱底與鼻腔相通,腦脊液會通過破損孔流向鼻竇,自鼻腔流出而導致腦脊液鼻漏。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醫師孫寶賓表示,腦脊液鼻漏的主要危險在於可以繼發嚴重的顱內細菌感染,由於腦組織已通過裂口與外界相通,細菌很容易通過裂口逆行進入顱內造成腦膜炎等疾病,導致患者反復出現高熱、頭痛、抽搐,甚至意識不清等症狀,嚴重時常危及生命。但是由於這種病不影響正常生活,所以常常會被忽視,有些患者出現症狀多年,直到發生顱內感染才來就診,導致治療難度增大。

其實,腦脊液鼻漏和過敏性鼻炎在診斷上是有明顯區別的。腦脊液鼻漏的病人,常有頭部外傷史,或鼻顱底手術史。彎腰低頭時,鼻腔會流出較多清水樣液體,診斷並不困難。還有一個方法自己可以做初步判斷,當頭部受傷后,剛受傷時可能會流鼻血,過后會流鼻水。如果受傷時沒有流鼻血,但是受傷過后一段時間,無緣無故流鼻水,這就要引起注意了。

如果懷疑患了腦脊液鼻漏,要立即請專業醫生診治,防止出現並發症。

其實,腦脊液漏的治療並不像大家想象的,需要 “大刀闊斧”地開顱,耳鼻喉科醫生可以憑借著鼻內鏡從鼻腔裡面切除膨出的腦組織、修補顱底缺損。這種手術方式傷害小、恢復快,外表沒有傷口,且不會對智力有影響。

本文由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機場院區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尹鐵倫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擅長治療腦梗死、腦出血、頭暈頭痛、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動脈粥樣硬化、失眠、睡眠障礙、癲癇、面癱、帕金森、周圍神經損害、顱內感染等神經系統常見疾病。

(責編:吳曉琴、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