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過量運動 讓運動鍛煉有“度”

王劍英

2019年07月22日07:5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生命在於運動,現代人越來越意識到運動的重要性。運動也需要把握好“度”,運動量太小,達不到健身的目的﹔運動量過大,又往往會適得其反,使身體過勞受損,同樣達不到健身的效果。那麼,過度運動會對身體會造成什麼傷害?又如何把握這個“度”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9年3月17日,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妙西鎮第三屆西塞山越野賽開跑。

(陸一平/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首先,運動需要傾聽身體的聲音,盲目選擇健身方式、胡亂健身往往適得其反。有經驗的運動員和跑步愛好者都會根據自己的身體功能情況,循序漸進地完成運動。其次,進行各種運動都要伴隨循序漸進的刻苦訓練和安全防護為主的醫務監督。就走路和跑步而言,速度過快或強度過大,極易發生運動傷害,嚴重者可影響運動功能恢復,甚至帶來永久性殘疾,即使損傷較輕,也有可能形成慢性損傷。

目前最常見的運動損傷包括踝關節扭傷、腹股溝拉傷、膝關節損傷、網球肘等。每次鍛煉前要溫和熱身,增加肌肉的血流量,讓身體更靈活。

過量運動時,體內自由基數量迅速增加,易引起衰老和慢病,如果造成肌細胞損傷,肌肉不增反減,還可能造成免疫力下降。預防過量運動的辦法就是當身體感到疲憊時要及時停下來,因為肌肉疲勞會喪失所有的保護機制。

運動應以“形勞而不倦”為准則,勞逸結合,以達到鍛煉后不覺疲勞為適宜。通過運動鍛煉身體也並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長時間的堅持才能有效。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一方面說明了“動則不衰”的道理﹔另一方面也強調了運動鍛煉要經常且不間斷地進行,不應急於達到想要的效果而過量運動。總之,每周運動至少三次,每次半小時到一小時為好。

對於不常鍛煉的人,包括高血壓患者、有家族遺傳病的鍛煉者在首次高強度鍛煉之前,最好讓醫生做一個全面的檢查。此外,連續加班之后、精神狀態不佳或者大病初愈之后的人鍛煉時尤其要注意控制好運動量。

本文由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二醫院骨傷科副主任醫師王琳玨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吳曉琴、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