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宮頸癌?現在知道還不晚

牛建蕾

2019年08月23日09:5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宮頸癌的全稱為子宮頸癌,是最常見的婦科惡性腫瘤,也是唯一有疫苗可預防的癌症。好發於40歲左右人群,但近年來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宮頸癌發病也呈現年輕化的趨勢,可見於育齡期女性。

引發宮頸癌的主要原因主要是HPV病毒感染,中文譯為人乳頭瘤狀病毒,該病毒家族人員眾多,分型很多,HPV不僅僅和宮頸癌相關,與男性陰莖癌,女性外陰癌、陰道癌、肛門癌,甚至口咽癌都有關系。因為病因比較明確,因此針對病毒進行預防就可以有效防止宮頸癌的發生。

目前HPV疫苗有三種,二價疫苗、四價疫苗和九價疫苗。三種不同的疫苗,起的效果是不一樣的。“價”並不僅僅指價格,也代表了可以預防的HPV病毒類型。價數越高,能夠預防病毒的種類或者類型越多,價格也越高。比如二價疫苗,可以預防16和18兩種類型的病毒感染﹔四價疫苗預防6、11、16、18這四型效果較好﹔九價可以預防包括前四種在內的共九種病毒類型感染。

不同的疫苗,接種的時間要求是不一樣的。目前在我國:二價疫苗注射年齡區間為9~45歲﹔四價是20~45歲,原則上講未滿20歲不能注射四價﹔今年8月份,九價疫苗在我國新獲批准,但需要滿足16~26歲的年齡要求。

如果年齡超過26歲無法注射九價疫苗,也無需擔心。二價疫苗的有效預防率即可達75%。注射疫苗之前無需做HPV感染檢測,換言之,即使感染了HPV也可以注射疫苗,因為疫苗會有協同免疫或者交叉免疫作用。

建議適合接受疫苗的群體盡早注射。除此之外,男性過長包皮的環切術是預防女性宮頸癌的重要措施﹔宮頸癌定期篩查可以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癌前病變階段進行干預可以有效阻止向癌進展﹔日常生活中少熬夜,多鍛煉,保持心情愉悅,增強機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可以一定程度上預防病毒的入侵。

本文由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副院長王建東科學性把關。

(責編:吳曉琴、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