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如何護膚?聽聽皮膚科醫生怎麼說

王世瑤

2019年09月12日08:5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皮膚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和最大的器官,而痤瘡、多毛、老年斑、濕疹、銀屑病等皮膚問題總有一個你躲不過。皮膚科醫生作為最了解肌膚本質的人,是如何解決“面子”問題的,又有哪些護膚妙招呢?

其實皮膚的保養和護理並不是靠昂貴的化妝品來完成的,而是要掌握三大要素:

第一,保持濕潤,不要過度清潔。清潔主要是去除皮膚表面多余的皮脂,附著的灰塵、微生物等容易引炎症的臟東西。過度清潔皮膚會使皮膚角質層脂質膜受損,起不到屏障作用,容易出現皮膚干、疼痛和敏感等問題。保濕也是為了維護皮膚屏障功能的完整。

第二,戶外運動,做好防晒措施。皮膚最大的敵人是日光,其中的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很大,長久照射會令皮膚出現光老化現象。對此,醫生建議,大家在進行戶外運動,尤其在紫外線很強的地區,應酌情使用防晒霜,既可以滋潤皮膚又可以防晒。此外,長褲長袖、太陽帽、太陽鏡,遮陽傘的聯合使用,可以起到不錯的防晒效果。

第三,均衡飲食,保持愉悅心情。當一個人營養不良,往往就會“面黃肌瘦”。同樣,當一個人的心情很郁悶的時候,皮膚也會顯得暗淡無光。因此,要想皮膚好,就要心情好。

而不同的年齡面臨的皮膚問題也是不同的,應對的重點也會不同。對青年來說,“戰痘”要先把臉洗好。首先得知道長痘的原因,一般父母年輕時有痤瘡,孩子在青春期長痘的幾率也更大。還有一個原因是皮脂腺分泌過多。既然遺傳因素無法改變,那就先從控油做起,最關鍵的就是要認真洗臉。醫生建議痤瘡患者,每天晚上先用熱水把毛巾浸熱,敷臉2~3分鐘,再用香皂,尤其是硫磺香皂清洗,反復清洗幾次去油效果會好一些。

對中年來說,補膠原蛋白不如吃雞蛋。當前,以“膠原蛋白”為宣傳噱頭的護膚品非常多,但它們真的能起到宣傳中的神奇作用嗎?

其實,膠原蛋白不可能通過皮膚直接滲透吸收。高分子膠原蛋白不可能通過皮膚吸收,它僅僅是一種保濕成分而已。當前市面上有不少膠原蛋白口服液,一瓶幾十元、上百元甚至幾百塊錢,其實真正能補充的蛋白質,你吃一個雞蛋就足夠。

本文由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王寶璽教授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明昊(實習生)、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