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別亂吃 使用不當會傷腎

肖雨

2019年09月24日08:1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期影視明星向佐和女友郭碧婷在一檔綜藝節目中曝光了兩人去做婚前檢查的情況。35歲的向佐腎功能受損,腎功能水平和70歲老人一樣,向佐媽媽陳嵐在節目中解釋,兒子腎損傷是因為長期服用止痛藥導致的。這是真的嗎?如果需要服用止痛藥,我們應該如何正確服用?

據介紹,止痛藥大致分為三類,第一類,非甾體抗炎藥。即我們一般所說的解熱鎮痛抗炎藥。從名稱我們就可以看出來,這類藥物不僅能夠止痛,還能退熱。我們所熟知的非處方藥布洛芬、雙氯芬酸鈉和對乙酰氨基酚就是這一類。

第二類,中樞性鎮痛藥。主要包括阿片生物鹼類藥物、人工合成鎮痛藥等。阿片生物鹼類藥物主要包括嗎啡、可待因等。人工合成鎮痛藥是在阿片生物鹼類藥物的基礎上進行改造,保留有效分子結構的一類鎮痛藥,包括哌替啶(杜冷丁)、曲馬多、芬太尼等。這類鎮痛藥主要用於癌症等中重度疼痛治療。

第三類,二類精神藥。第三類止痛藥是以曲馬多為代表的二類精神藥,是有精神依賴性的藥物,不用會很難受,長期使用也具有成癮性。

老百姓平常所說的止痛藥多是指非甾體類抗炎藥,這是目前應用最廣、可快速緩解疼痛症狀的一類藥。這類藥多為OTC藥,即不需要醫生的處方就可在藥店自行購買,這就容易帶來藥物濫用的問題。

由於非甾體類抗炎藥可減少腎臟的血流,或者影響腎臟的腎小管間質,進而影響腎功能,導致血清肌酐一過性升高,這種情況尤其易在慢性腎病患者或老年人群中出現。因此,在生活中長期吃止痛藥品或者不遵醫囑服用中藥都會導致腎臟不同程度地損傷,過度服用止痛藥會引起慢性間質性腎炎,影響腎臟的尿液濃縮功能,導致夜尿增多等。如果同時感冒發熱,大量出汗,這時候服用止痛藥還會引起急性腎損傷。

因此,止痛藥不能隨便服用,一定要遵醫囑。當有疼痛不適症狀時,要盡快到醫院進行檢查診斷,遵醫囑用藥。盡量避免長時間服用止痛藥(癌痛除外)或同時服用兩種以上止痛藥。不要空腹服用非甾體止痛藥,服藥期間避免飲酒或含酒精成分的飲料。此外,活動性消化性潰瘍和近期胃腸道出血者,對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體類藥物過敏者,肝功能不全者,腎功能不全者,嚴重高血壓和充血性心力衰竭病人,血細胞減少者,妊娠和哺乳期婦女等,都應禁服或慎服止痛藥。

本文由解放軍第三七一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武新勝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明昊(實習生)、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