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救人一命?急救知識學起來

張晶

2019年10月10日09:2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100秒,大三女生陳婧琦從死神手中奪回一條生命。她在哈爾濱機場候機返校時,使用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識在100秒內幫助患者挽回生命。每一個人都有必要掌握一些急救方法,那麼哪些急救方法適合我們普通人學習掌握呢?

陳婧琦是怎麼從死神手中奪回一條生命的呢?據了解,一名患者在機場突發心臟性猝死,情況非常緊急。陳婧琦給患者服了藥后,使用心肺復蘇和AED(自動體外除顫儀),在短短1分40秒內,讓患者恢復了意識。心臟性猝死是指急性症狀發作后1小時內發生的以意識驟然喪失為特征的、由心臟原因引起的死亡。與一般心臟病不同,心臟性猝死惡性程度更高,如果得不到即刻及時地搶救復蘇,4∼6分鐘后會對患者人體重要器官組織造成不可逆的損害,因此心肺復蘇必須在現場立即進行。而陳婧琦使用的AED是一種自動體外除顫器,也是一種便攜式的醫療設備,它可以診斷特定的心律失常,並且給予電擊除顫,是可被非專業人員使用的用於搶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醫療設備,操作方便。一般在商場、機場、學校等公共場所會配備AED設備。

日常生活中,許多意外傷害如電擊、淹溺、中毒及嚴重創傷等均可導致呼吸心搏驟停,一旦發現心搏驟停者,必須爭分奪秒為其做心肺復蘇,才有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1年9月6日上午,上海巴士三汽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聯合上海遠大心胸醫院在6日上午進行了 “心肺復蘇急救演習”。(陳煥聯/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心肺復蘇該如何做?專家介紹道,當患者出現無意識、無呼吸症狀時,要將病人置於堅硬、水平的地面上並翻轉為仰臥位,跪立在患者一側,兩膝分開,開始胸外按壓,按壓部位在兩乳頭連線的中點部位(胸骨中下1/3交界處),雙手掌根部相疊,兩臂伸直,以上身的重力垂直按壓,使胸骨下陷至少5cm,按壓頻率至少100次/分,保証每次按壓后胸廓回彈。隨后用一隻手托起病人頸部,另一隻手壓病人頜部,使下頜與耳垂的連線與地面相垂直,向患者口對口吹氣,心臟按壓應與人工呼吸相結合。成人不論兩人操作還是單人操作,均每按壓30次吹氣2次。按壓和鬆開的時間比例為1:1時,心排血量最大,且按壓不要受人工呼吸的影響,直至搶救成功。

當我們遇到創傷、突發急症的傷者時,在缺乏醫學常識的情況下,不要盲目搬動病人,這樣很有可能導致病人骨折錯位,甚至傷及血管神經。及時撥打120,在等待醫護人員到來的過程中,盡自己所能為病人遮風擋雨,保溫抗凍,避免其因外界環境症狀加重,才是普通人能給予的最好幫助。

而當遇到急性胸痛的患者時,先撥120,在不明確病情之前,千萬不要亂用藥。

本文由吉林市人民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王欣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於洋(實習生)、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