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蛇膽能大補?小心感染寄生虫

肖爽

2019年10月12日08:3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民間有很多偏方,說吃蛇膽可以治療疾病,有些地區甚至有生吃蛇膽“進補”的習俗,認為生吃蛇膽有“大補”功效。事實真是這樣的嗎?

專家指出,蛇膽確實是一味中藥,性涼,味苦微甘,具有祛風除濕,清涼明目等功效,但它的藥用價值和食用價值是截然不同的。藥用蛇膽的來源、炮制方式等都有嚴格的規定。也就是說,在蛇膽炮制處理過程中,已經將其有害、有毒的東西去除。而生剖現吞及餐桌上的蛇膽,則含有許多由肝臟分泌的有毒物質和多種寄生虫。即使是用白酒料調制的蛇膽,也難以殺死寄生虫。 此外,藥用蛇膽對使用方法和用量上也有規定,過量服用則可能適得其反。

生蛇膽中含有大量的寄生虫,並不適合人直接吞服。此外,蛇類寄生虫感染率高、感染強度大,其中檢出的裂頭蚴為人畜共患寄生虫。這意味著,生吃蛇皮、蛇肉、蛇血以及生吞蛇膽等行為,存在極大感染寄生虫的風險。裂頭蚴一旦進入人腦,會在人腦中游走,吸取腦細胞營養。不僅其代謝產物會損害大腦,更可怕的是隨著它不停游走,對大腦產生不可修復的破壞。此外,裂頭蚴還可能導致人眼、皮下、口腔頜面、中樞神經系統、內臟等部位的疾病,嚴重者可致眼睛失明、癲癇樣發作或肢體癱瘓等。

除了寄生虫之外,生吞蛇膽還有可能引發中毒。專家指出,蛇膽、魚膽等動物內臟中含有毒成分。直接服用容易導致心、腦、肝、腎等重要臟器的損害。因此人們食用蛇膽時,確實容易出現中毒症狀。輕則出現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重則會發生抽搐、昏迷,甚至急性腎功能衰竭,導致尿毒症。

從病人安全和保護野生動物的角度考慮,生吞蛇膽並不明智,建議不要直接吞服,如果一定需要蛇膽來治療疾病,大家可以選擇購買含有蛇膽成分的口服劑來達到此效果,建議大家聽從醫囑,不要輕信民間偏方。

本文由解放軍第三七一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武新勝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於洋(實習生)、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