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也會中風?這不是危言聳聽

譚克成 

2019年10月14日08:5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聽說過中風,但對眼中風卻知之甚少。其實眼中風和中風的病理相似,常見於有心腦血管類疾病的老年人,當前隨著天氣轉涼,氣溫的驟然變化也使得中風進入了高發季節。眼睛可能因為受涼、疲勞等造成眼底血管阻塞,引發中風症狀,這就是“眼中風”。那麼,眼中風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它的高發人群有哪些?除了眼中風,我們還應該注意什麼眼疾呢?

什麼是眼中風?中老年人血管較硬,缺少彈性,一旦血液流動受阻,加上寒冷刺激使血管收縮,容易引起血液流通不暢,如若再加上喝水過少,更會加劇這種情況,形成血栓,從而引發心血管疾病。當環境溫度驟變時,容易使血管收縮異常,導致腦中風或心臟疾病,發生在眼底微小血管的阻塞俗稱眼中風,如不及時就醫,很有可能導致失明。眼中風主要原因就是視網膜動脈阻塞。視網膜中央動脈是視網膜內層營養的唯一來源,是供給視網膜營養的總管道,下面有四根分支動脈。一旦總管阻塞了,整個眼前就一片漆黑,如果是分支阻塞了,則會出現某些局域看不見。

那麼,眼中風的高發人群有哪些呢?目前來看,大部分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的患者是老年人,發病年齡多為60歲到70歲之間,平均發病年齡大約是60歲出頭。血管栓子的主要來源是頸動脈、主動脈和大血管的動脈粥樣硬化病灶區,心臟瓣膜疾病、感染性心內膜炎,以及下肢長骨骨折需要長期臥床的患者。

除了眼中風,在冬季還要預防以下三種眼疾,一是干眼症。冬天受寒風刺激,眼睛易干澀、刺痛,應多補充人工淚液,注意保濕。二是青光眼。青光眼是以眼內壓力升高、視乳頭血流灌注不良、合並視功能障礙的一種常見致盲眼病,特別是原發性和繼發性青光眼在冬季發病率最高,這是因為氣溫降幅過大,會使植物神經調節功能發生紊亂而干擾血壓,造成眼壓波動。三是結膜下出血。天氣變冷時血管會收縮,血壓升高,若血管彈性差,容易破裂造成結膜下出血。

因此,我們在冬季進行戶外活動時,不要驟寒驟暖,定時進行眼部檢查,心血管病的老人尤其要注意,遇到問題要盡早前往正規醫院進行就醫診治。

本文由沈陽市紅十字會醫院眼科主任醫師劉東寶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明昊(實習生)、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