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如何養胃?保暖與飲食要兼顧

肖爽 

2019年10月14日09: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天氣逐漸轉涼,很多人隻知道秋天要防燥潤肺,但很少有人知道秋天是適合養胃的季節。秋天為什麼要養胃?我們應該如何做?

秋天正處於“陽消陰長”的過渡階段,加上晝熱夜涼、氣候寒熱多變,容易致使胃病患者疾病復發。特別是患有慢性胃炎或者陽虛、氣虛體質的人群,更應該在秋季注意養胃。同時,秋冬季節天氣轉涼,消化道疾病容易高發,此時胃黏膜受天氣影響保護能力會下降,而人們往往喜歡吃火鍋等熱乎卻刺激腸胃的食物。

那麼在秋季我們應該如何養胃呢?胃腸不好的人在秋季要注意保暖,“春捂秋凍”的方式並不適合胃腸病患者。尤其要防止腹部及腿腳受涼,避免因此引發或加重胃病。飲食方面切忌暴飲暴食,要少吃多餐,細嚼慢咽,以減輕腸胃負擔。少吃火鍋、燒烤以及辛辣食物。專家建議可以揉捏小腿肚直到酸痛為止,此辦法有較好的治療胃病、止胃痛的效果。同時,秋天養腸胃,可以試試食物黑白搭配。適當吃點醋和大蒜,這個黑白配可以殺菌和促消化,而蓮藕可以說是最進補時令菜,養陰清熱、潤燥止渴。同時,蓮藕性溫,有收縮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補肺養血,搭配黑木耳還可以滋補腎陰。

關於養胃,除了保暖和控制飲食之外,還有一些注意事項需要提醒大家。

1.有胃腸道疾病的人,除了要遵醫囑積極治療、按時服藥外,還要注意腹部保暖。

2.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盡量避免食用隔夜食物,不吃或少吃路邊攤及生冷、油炸、刺激性食物。

3.三餐要按時有規律,食物以溫熱、清淡、新鮮為宜。

4.要養成一個良好的作息時間,避免經常熬夜等。

5.戒煙限酒。

6.有腹瀉、腹痛、發熱、嘔吐等症狀時,及時就醫。

本文由解放軍第三七一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武新勝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明昊(實習生)、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