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蛇咬傷后該如何自救?

李婷婷

2019年10月15日08:5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被蛇咬傷時,人們通常都會很慌張,擔心會因此喪命。其實,在被蛇咬后,隻要掌握正確的方法並及時處理,絕大多數咬傷都是可以治愈的。那麼,正確的自救方法是怎樣的呢?

首先,在剛被咬傷時,應立即撥打120。如果時間來得及,最好迅速用手機拍下受傷部位的照片,以便醫生辨別此蛇是否有毒。此外,在就醫前,我們還可以採取一些自救措施:

1.切忌驚慌奔跑。一旦被蛇咬傷,千萬不要驚慌亂跑。因為劇烈的活動會加快血液循環速度,增加人體對毒素的吸收,從而加重中毒症狀。

2.迅速縛扎。如果蛇咬傷手指、腳趾,則縛扎位置應在手指、腳趾的近心端。如果傷口在手腳掌、胳膊、大腿、小腿上,則要在咬傷部位的上側約三分之一的地方縛扎,鬆緊程度以能夠容一指為宜。縛扎完后,每半個小時就要鬆開2~5分鐘,之后繼續縛扎,避免局部組織缺血壞死。

3.清理傷口。如果傷口有膿血,則需要用力擠出或採用負壓抽吸的方式(如針筒)吸出毒血。注意,不要用嘴吮吸,因為毒素會被口腔黏膜吸收,傷及施救者。吸出毒血后要迅速沖洗傷口,在條件有限的情況下,可用清水或者肥皂水沖洗﹔若條件允許,可以用2%高錳酸鉀溶液、雙氧水等沖洗。

最后,在這裡提醒大家,6~9月是容易被蛇咬傷的高發期。在這一時段內,應盡量避免在野外長時間逗留。若要外出駐訓,應盡量選擇干燥、除去雜草和亂石的宿營地,晚上可在營區周圍噴洒雄黃等驅蛇藥物。要外出勞作的村民或家中有農園的居民,應盡量穿長袖、長褲並戴上手套防護,菜地、花圃需經常除草。在山區居住的人更應經常打掃房屋及其周圍,保持居住環境干淨,減少或清除毒蛇的藏身之所。

本文由山東大學齊魯醫院中毒與職業病科主任醫師菅向東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田榮(實習生)、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