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讓你秋高氣不爽,專家教您這樣預防

沈忱

2019年10月16日08:4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換季之時正值過敏性鼻炎的高發期,怎樣有效預防過敏性鼻炎是大家最想非常關注的問題。那麼。過敏性鼻炎是由什麼引起的呢?我們又該如何有效預防呢?

過敏性鼻炎即變應性鼻炎,以突發和反復發作性鼻塞、鼻痒、打噴嚏、流涕為主要症狀,患者常有過敏史。根據過敏性鼻炎的臨床症狀是否隨季節而變化,可以分為常年性過敏性鼻炎和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常年性過敏性鼻炎一年四季都有症狀。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呈季節性發作,多在春、秋季固定季節發病,常見於青少年,發病時會迅速出現症狀,可持續數小時、數天至數周不等,發作間歇期完全正常。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的主要誘發因素為花粉。另外,汽油、油漆、乙醇、甲醛等雖然不是過敏原,但也是誘發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發作的強刺激因素。

過敏性鼻炎是怎麼引起的呢?專家表示,導致過敏性鼻炎的原因並不是免疫力低下,而是機體的免疫識別系統出現了問題,把無害的目標當成了有害的,從而產生抵抗,抵抗過程中產生一些副反應,如打噴嚏、鼻塞等,便形成過敏性鼻炎。這種情況在北方比較明顯,過敏性鼻炎患者中30%以上對蒿草過敏、春季對楊柳絮過敏。而南方則是90%對螨虫過敏,因為過敏原不同,所以疾病發生反應也不同。過敏性鼻炎,目前還沒有很好的方式能治愈,但有很多方法能干預,並且治療后不影響工作和生活,不會在機體上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那麼,過敏性鼻炎該如何防范呢?季節性的過敏性鼻炎相對好控制,在過敏期到來前的幾天開始用抗組胺藥物、鼻噴的激素,就能起到預防發病的作用。過敏性鼻炎患者應注意溫度變化對鼻腔的刺激,尤其是冷空氣的刺激,要適時保暖,調節心理狀態,加強體育鍛煉,睡眠要規律,確保身體功能的穩定,提高身體各器官之間的和諧關系,總結哪些食物或物質會導致過敏反應,從而少接觸、遠離這些過敏原。此外,換季時,從衣櫥裡拿出的被褥衣物等一定要先清洗晾晒,再進行使用,防止塵螨等導致過敏反應加重。最后,過敏性鼻炎患者最好不要養寵物,如果養,也盡量不要把寵物帶進臥室。

本文由首都醫科大學北京安貞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醫師袁先道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明昊(實習生)、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