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糖戒出低血糖?正確戒糖應當這樣做!

靳力 

2019年10月21日09:2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明星、美妝博主的推薦以及商家宣傳,中青年女性群體中刮起了一陣“抗糖”風潮:戒掉甜食、不吃碳水化合物、吃抗糖丸、喝抗糖口服液、貼抗糖面膜。在商家的“忽悠”下,不僅有人過度戒糖導致戒出低血糖,還有人吃抗糖產品吃出子宮肌瘤、乳腺增生等婦科病。那麼,到底什麼是戒糖呢?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怎樣正確戒糖呢?

糖化反應也叫美拉德反應,是法國化學家美拉德在1912年發現甘氨酸與葡萄糖混合加熱時會形成褐色的物質。真皮層內的膠原蛋白被糖化后,膠原質纖維的彈性下降,會導致皮膚鬆弛﹔過多的糖分使雄性激素增高,皮脂分泌增加,可能會形成痤瘡﹔同時,糖會使酪氨酸酶變得更活躍,進而增加黑色素的生成。

“糖化”確實能夠導致皮膚衰老,但皮膚衰老是身體各項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對於新陳代謝旺盛的中青年女性來說,糖化終產物是會被代謝掉的,所以根本無需特意去“對抗糖化”。

我們說的減糖,指的是建議人們減少食物中添加糖的攝入,但並不包括天然水果中的糖和主食中的天然碳水化合物。添加糖是指人工加入食品中的糖及糖漿,包括單糖和雙糖,常見的有蔗糖、果糖、葡萄糖等。日常生活的白砂糖、綿白糖、冰糖、紅糖都是蔗糖,也就是添加糖。

除了這些容易被覺察到的甜味食品,在餐館的眾多菜肴中,糖也是必不可少的調料。如一份蔥燒海參可能會加15~25克的糖,紅燒排骨、紅燒魚、魚香肉絲要加25~30克的糖。而其他的加工肉制品,如肉脯中也含有不少糖。

因此,下定決心戒糖就得從細節做起。如去超市買食品時,要仔細查看它的配料表,盡量不要購買含有添加糖的食品﹔能自己做飯就不去餐館吃,因為一些餐館為了使食物更加美味,通常會添加更多的糖﹔日常生活中也應多喝水、奶制品、自磨豆漿等,少喝沖調的果汁、豆漿和飲料。

本文由河北省燕達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沈迎建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田榮(實習生)、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