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這些治療訣竅,讓“緊張型頭痛”不再緊張

滿玉紅

2019年10月22日08:2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總有人說自己的頭像被帶子勒著一樣緊,沒有輕鬆的時候。這是一種什麼樣的頭痛呢?

緊張型頭痛是頭痛中最常見的一種類型,全球患病率達38%,佔頭痛患者的70%~80%。研究表明,肌筋膜觸發點在緊張型頭痛的發病機制中具有重要作用。通常說來,壓迫或牽伸肌肉組織中的某些部位時,會誘發該部位和遠隔部位的疼痛,即為觸發點。觸發點的形成可能與過度體力活動、精神應激或關節功能障礙導致肌纖維和肌腱輕微損傷。因此,平時生活中我們要了解自己在什麼情況下容易出現緊張型頭痛,從而盡量避免這些觸發因素。

緊張型頭痛有哪些臨床表現?緊張型頭痛發病高峰年齡在25~30歲,以后隨年齡增長而稍有減少。有意思的是,患病率隨教育程度升高而增高。患者通常為雙側疼痛,也可累及整個頭頂部,頭部疼痛感覺多為壓迫感、緊縮感、脹痛、爆炸感、鈍痛、酸痛等,可一陣陣加重,每次頭痛發作持續數十分鐘到數日,頭痛的程度為輕度到中度,無惡心及嘔吐,不會同時伴有畏光和畏聲,不隨日常動作而加重,因此不至於導致日常生活障礙,應激和精神緊張可加重病情。

自我評價健康差、工作后不能放鬆和睡眠不足是緊張型頭痛的可能危險因素。頭痛可能觸發因素有精神壓力或體力過勞、不規則或不適宜飲食、過量咖啡因攝入或咖啡因戒斷、脫水、睡眠障礙、鍛煉過少或不適宜、心理行為問題和月經周期等。

那麼怎樣治療緊張型頭痛呢?所有的緊張型頭痛患者均應考慮非藥物治療。首先,應知曉頭痛的原因和可能觸發的因素,生活中盡量避免觸發因素的發生。

其次,在急性發作期使用藥物治療,可選用對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雙氯芬酸或布洛芬、萘普生等。通常口服給藥即可,若頭痛發作頻繁,使用次數增加后療效趨於減弱。因此,單種鎮痛藥物每月使用不超過14天,以免出現藥物濫用。

最后,對於慢性、頻發或藥物過度使用的患者,可考慮預防用藥。原則是起始劑量小,緩慢加量(通常1周加1次劑量)至最小有效劑量,起效后維持2~4周,足量治療至少4~8周,同時治療焦慮、抑郁等伴發疾病。一線藥物是阿米替林等三環類抗抑郁藥,二線藥物可選擇米氮平或文拉法辛等5-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預防性用藥每6~12個月應嘗試減少用量至停藥。

多種方法並用,對於輕症患者頭痛發作頻率可減少50%以上,頭痛強度減少75%,慢性患者也可減輕30%左右。

因此,緊張型頭痛並不可怕,隻要你掌握了上面的這些訣竅,“緊張型頭痛”也就不再緊張了。

作者:吉林大學第二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滿玉紅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