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不用怕,這些治療方法你用了嗎?

李群峰

2019年10月22日08:3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骨質疏鬆症是中老年人最常規的骨骼疾病。女性每3人中、男性每5人中會有1人在50歲后發生骨質疏鬆性骨折。因此,積極的預防治療骨質疏鬆可以減少骨折的發生。在我們身邊會經常遇到這樣的事情,有的人摔倒了爬起來什麼事情都沒有,而有的人摔倒了卻骨折了。這一切都是骨質疏鬆在作怪!

首先,我們了解一下什麼是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是以骨量減少、骨的脆性增加以及易發生骨折為特征的全身性骨疾病。

(“達醫曉護”供圖)

從上圖可以直觀看出,左側是正常的骨骼,骨質密密麻麻,十分結實。右側的骨骼像馬蜂窩一樣,布滿了孔洞。顯而易見,左側的骨骼更加結實,不容易骨折。

打個比方,年輕人的骨頭就像新建的房子,牆體干淨結實,不容易脫皮落灰,沒有風化,所以抗暴風驟雨的能力很強,摔倒了也不容易骨折。老年人的骨骼就像年久失修的老公房,經歷了長期的風吹雨打,牆體已經開始龜裂,外層的石灰水泥開始鬆散脫落,一旦地震牆體就開始晃動,容易倒塌。

骨質疏鬆症都有哪些危害呢?骨質疏鬆症第一個表現是疼痛,骨質疏鬆性疼痛多是腰背部疼痛,自發骨痛。早期是間斷性隱痛,逐漸發展為持續性疼痛,晚期可引起全身骨痛。第二個表現是體型改變,比如身高變矮、駝背、弓腰后凸、雞胸等。第三個表現是骨折,骨折是骨質疏鬆最嚴重的並發症,這種骨折不需要太大的暴力就可以發生。在日常生活中如扭轉身體、彎腰提重物、坐公交車顛簸。

當我們懷疑有骨質疏鬆的時候,怎麼檢查呢?目前骨質疏鬆最精確的檢查是骨密度檢查,建議每年檢查一次,最好在同一家醫院同一個機器檢查,檢查結果更准確。一般骨密度分成四個等級:

1.骨量正常:T值≧—1

2.骨量減少:—2.5<T值<—1

3.骨質疏鬆:T值≦—2.5

4.嚴重骨質疏鬆:T值≦—2.5,伴有脆性骨折史﹔

怎麼預防治療骨質疏鬆呢?

1.適當運動,晒太陽是預防骨質疏鬆最經濟便捷的方法。多種類型的運動有助於骨量的維持。絕經期婦女每周堅持3小時的運動,總體鈣增加。晒太陽能夠促進維生素D在皮膚中轉化為活動性的維生素D3,從而促進鈣吸收,預防骨質疏鬆。

2.良好的營養對於預防骨質疏鬆症具有重要意義,包括足量的鈣、維生素D、維生素C以及蛋白質。從兒童時期起,日常飲食應有足夠的鈣攝入,鈣影響骨峰值的獲得。鈣攝入量成人800∼1000mg,絕經后婦女每天 1000∼1500mg,65歲以后男性以及其他具有骨質疏鬆症危險者,推薦鈣攝入量1500mg/d。維生素D攝入量400∼800U/d。

3.應盡量減少骨質疏鬆症患者摔倒幾率,以減少髖骨骨折以及Colles骨折。

下面推薦幾種高鈣食物:

1)酸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和鈣。

2)牛奶:一杯250ml牛奶含有300mg的鈣,能夠滿足每天30%的需求。

3)菠菜:一小碗菠菜能夠補充人體鈣日需量的25%。另外菠菜含有有益身體的纖維素、鐵和維生素A。

4)谷物:谷物含有的維生素D,能夠補充日需求量的25%。

5)海帶:100g海帶含有625mg的鈣。

6)蝦皮:蝦皮營養極為豐富,100g蝦皮含有39.3g蛋白質、991mg鈣,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

7)洋蔥:洋蔥中含有一種谷胺酰多肽的成分,預防礦物質流失最為顯著。

如果骨密度檢查提示骨質疏鬆,不要只是食物補鈣治療骨質疏鬆,一定要到醫院就診,在醫生指導下,藥物加運動食物治療才是最好的治療方法。

作者:上海市第七人民醫院骨傷康復科主治醫師李群峰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