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頭發稀疏是病嗎?與胎毛脫落程度有關

方磊

2019年10月22日08:3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有家長反應,寶寶一歲多了,可頭發還是又細又少,有人說多剃幾次頭發就好了,也有人建議拿小孩的頭發去化驗是不是缺營養。

其實,爸媽們不必過度擔心,這些現象大多時候是正常的。寶寶發量的多少,跟出生時胎毛的脫落程度有關。胎毛脫落較少,出生時寶寶的頭發就會顯得比較多,看起來生長緩慢。剛出生的寶寶處於胎毛更換期,頭發生長緩慢也是正常的。

孩子頭發稀疏怎麼辦,在生活中如何預防?

1.勤洗頭、勤梳頭可使頭皮得到刺激,促進頭發生長。

2.營養充足,充足而全面的營養對嬰兒的頭發發育非常重要,及時按月齡讓嬰兒多攝入蛋白質及富含礦物質的食物。

3.多晒太陽,紫外線的照射即利於殺菌又可促進頭皮的發育和頭發的生長。

4.充足的睡眠對寶寶的頭發生長也很重要,睡眠不足容易導致寶寶食欲不佳、經常哭鬧、生病,間接地影響頭發生長。

作者:金牌阿姨雜志主編方磊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李慧博、王燕華)